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2018-11-09 来源:食品科技学院 作者:钱金 图片:

11月4-7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了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组长为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成员包括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周小理教授、中国包装与食品机械有限公司林亚玲研究员,以及秘书青岛理工大学江京亮副教授。

窗体顶端

11月5日上午,在金陵研究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专家组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校长周光宏教授,学校教务处、学工处、人事处、计财处、图书馆、资产与后勤保障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理学院、生科院和信息学院负责人、食品科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夏镇波主持。

周光宏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工程教育认证对推动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我校工程教育的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食品科技学院以本次现场考查工作为契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工程教育理念,凝炼专业特色,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水平,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要全力配合支持本次认证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现场考查工作希望专家组通过现场考查,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精准把脉,找准短板,为专业持续改进指明方向,早日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成为与国际工程教育接轨的一流本科专业。

会上,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徐幸莲教授从专业概况、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支撑条件、持续改进、教学成效等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专业建设现状与发展情况。专家组按照认证标准,分别从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工程化师资队伍背景、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教务处、专业负责人和相关老师对专家组的提问进行了回答。随后,专家组考查了金工实训中心、物理化学实验室、江苏省农产品贮藏加工教学示范中心和专业实验室。

考查期间,专家组访谈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专业负责人以及13位公共课、专业课任课教师,召开了42名在校学生、13名毕业生代表、11名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审阅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自评报告,对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持续改进、支撑条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考查,调阅了近三年的学生试卷以及38份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听课看课三场。

7日上午,在金陵研究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副校长董维春教授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食品科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刘静波代表专家组介绍了工程认证现场考查的总体情况,根据认证标准,反馈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围绕这些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周小理、林亚玲也分别对现场考查情况进行了反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徐幸莲教授对专家组忘我的工作态度和高强度的工作方式表示钦佩,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表感谢,表示学院将认真梳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依据,进行归纳和整理,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不断强化工程化资源的建设,加强工程化师资队伍的培养,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机制,持续提升培养学生的工程化水平,促进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和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董维春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认证工作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董维春指出,我们国家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是世界上最大的高等教育系统,在促进整个国家发展过程中起着很大作用。专业建设应该加强与国际对接,“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应用到实际教学过程中,将专家的反馈意见对接到课程和教学活动中,体现到新的培养方案中,使专业认证对推进新的质量文化起到重要作用关于持续改进学校将从新校区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两方面进行推进。新校区建设学部,每个学部建立一个教学实训中心,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师资队伍建设将教师出国学习与晋升高级职称挂钩,派教师进企业挂职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和工程能力,调整奖助体系,实行教学科研奖励对等,促进教师更多投入教学,专业建设过程中加强与企业对接,学校与用人单位进行更好的沟通,建立更深入的关系,新一轮教育培养方案修订时,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将专家的反馈意见融入到新的培养方案中。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05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