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学子三次蝉联国际基因工程机械设计大赛金奖

2018-10-30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王晓月 图片:

10月29日凌晨3点半(波士顿时间10月29日下午2点半),2018年国际基因工程机械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Competition,简称“iGEM”)在波士顿海因斯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经过200多个日夜的付出,NAU-CHINA团队与来自全球42个国家的近400支队伍同场竞技,经过三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最终以高水平的团队实力和竞技发挥,再次斩获金奖。自2014年组队以来,团队以两次银牌,蝉联三次金牌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南农学子风采。


2018年NAU-CHINA团队自2017年11月经校内选拔组建以来,得到生科院、校团委、教务处、国教院的大力支持,同时争取到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南大生科院在实验场地、经费及专业指导等方面的帮助。参赛团队由生科院本科生吴亚轩担任队长,本科生原龙担任项目指导,同时由来自生科、园艺、动医、理学的15名本科生共同组成。

我校iGEM今年的课题名称为MOSFET–Monitoring and Operating System Founded on Engineered Tcells,基于工程化T细胞的监控与操作系统,首次完成了在哺乳动物细胞中运行的集带通滤波器、多水平模数转换器以及系统重置装置于一体的布尔逻辑开关的构建。该课题利用synNotch作为监控原件,tetO-tetR系统以及重组酶系统作为信号响应与处理原件,从而实现将细胞外界特定抗原的浓度信号转化为0-1信号。该课题在利用ODE进行数模验证的基础上,前瞻性地使用了Gillespie算法,实现了对结果的精准预测,并据此提出了调整阈值预设的方法,使得该课题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例如对肿瘤的监控与靶向治疗。

iGEM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起的一项在合成生物学领域中的国际顶级的大学生科技赛事,不仅是理论和设计的竞赛,还涉及生物实验、数学建模、社会调研、网页设计、海报展示、英文陈述等,每年大赛吸引到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的参与,参赛队伍的相关研究成果都受到如:《科学》、《自然》、《经济学人》等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同时受到BBC等传统媒体的关注和专题报道。丰富多样的赛制形式,对于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锻炼、科研热情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提升均具有显著作用。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252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