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在西非高原培育出高产玉米,加纳教授获 2018 世界农业奖

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发稿时间:2018年10月28日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许天颖 记者 仲茜)如何在西非高原上,培育高效粮食作物?面对气候变化,如何发展气候适应性农业?如何科学改善土壤的健康与可持续性发展?来自加纳大学的植物遗传学教授埃里克 · 意仁基 · 丹夸,和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土壤科学杰出教授拉坦 · 莱尔,他们为解决上述农业问题,提出了科学办法。为此,他们获得了 2018 年 GCHERA 世界农业奖。


2018 年 GCHERA 世界农业奖两位获奖者

      10 月 28 日,两位农学大咖来到南京,参加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的颁奖典礼。 消除全球饥饿与贫困,保障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还需要更多人的努力。 获奖者丹夸教授在接过  绿叶  奖杯时说。

获奖者丹夸教授接过绿叶奖杯

       我最早并不是研究植物的。 丹夸教授说,早在 30 多年前,在一次学术讨论会上,来自中国的一位学者在他的研究中指出了一个错误,那之后,他才开始关注植物遗传学,并加入到西非作物改良中心,随后取得剑桥大学植物育种硕士和遗传学博士学位。他和他的团队经过 20 多年研究,用现代育种方法,在西非高原上播种出希望之花—— 3 种高产玉米杂交品种,以及更多适应当地种植的改良型粮食作物,显著提高了地区粮食生产力。 扎根田野,辛苦耕种,已不仅是一种科学研究,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丹夸在获奖后表达了心声, 希望世界不再有饥饿和贫困。

       更令人感动的是,丹夸教授也很注重培育团队,10 多年间,他的团队从非洲 18 个国家,招收了 114 名植物育种博士,66 人毕业后在非洲国家农业科研机构工作,其中有 35% 是女性。 世界农业奖是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协会联盟设立的一项国际性奖项,旨在鼓励全球 900 多所高等院校的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在教育、研究与创新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丹夸教授获奖实至名归。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在致辞中说。同时,他也带来了组委会的一个好消息。自 2018 年起,世界农业奖奖励名额增至两人,其中至少有一名来自发展中国家,奖金也将有所增加。 展望未来,我们将与社会各界紧密合作,努力将 GCHERA 世界农业奖打造成全球农业高等教育的标志性奖项,激励全球科学家投身世界农业科教事业,为解决人类生存与发展做出贡献。

2018 年 GCHERA 世界农业奖颁奖典礼

      据介绍,GCHERA 世界农业奖是由原中国农业院院长翟虎渠教授和中国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于 2012 年倡导设立,同年获 GCHERA 执委会通过,今年已成功举办第六届评选与颁奖工作。本次颁奖典礼后,还举行了  ‘一带一路’农业科教合作论坛 ,获奖教授以及多位嘉宾,分享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也在现场,为促进多国农业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原文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bd56bb91bc8e0b37c000288


编辑:

阅读次数: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