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江苏网】南农大首个校友返校日:奋斗了大半生 回家仍是少年

2018-10-20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记者 郭蓓 通讯员 许天颖 郭军洋)“无数次想到母校那排梧桐树,期望着见到恩师,也为母校的发展点赞。”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首届学生陈建华,从昨晚踏上北京到南京高铁时,就想象着今天和同学、老师见面的场景。

毕业50周年、今年73岁的校友黄炳生老先生克服身体不适,辗转从云南回到母校参加活动。(康美玲摄)

和陈建华心情一样激动的,还有300多位南农大校友。今天,来自全国各地毕业于不同年代的校友汇聚该校,参加首个校友返校日。“再戴一次校徽”、“再唱一次校歌”、“再吃一次食堂”、“再回一次宿舍”,校友们坦言仿佛坐上了“时光机”,回到了青涩的学生时代。

时光带走了青春,带不走我们的情谊

“我昨天从江西开完会,直接赶过来母校参加家庭大聚会。”土壤农化78级1班的邱尧荣告诉记者,因为毕业后在全国范围内分配,很多同学都不在一个城市,平时联系也基本依靠微信群。这次能从“键到键”的交流到“面对面”交谈,母校返校日给校友们提供了珍贵的机会。

1978年10月,也是这样深秋的季节,邱尧荣和一群小伙伴来到学校报到。他当时是班级最小的学生,入校时个头还不到一米六,毕业时已经是一米八的大个子了。“看我们小邱,当时多年轻”一旁的同学唐玉邦从手机里翻出了当时和邱尧荣的老照片。泛黄了的照片中,老同学的情谊和故事,值得慢慢体味。一晃40年,他们对母校发展的关注,对同学们的记挂,从未消减。

不愿错过每次和你的相聚

问及四十年前报到的情景,已过古稀之年的孙厚思不假思索地告诉记者,当年是10月17日来到南农大报到。“人老了就越来越怀旧,很愿意和同学们在一起聚聚,来母校走走看看。”老三届校友孙厚思1978年来到农学专业,当时入校时已32岁的他,可是班里的老大哥了。回忆起学习经历,孙厚思表示,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高中时自己便在家边种田边学习,通过努力考取了大学。已是四个孩子父亲的孙厚思,第一次迈入了大学校门。

“感谢学校老师教授给我们扎实的农业基础理论和实践知识。”走上工作岗位后,孙厚思先后在农业局、国土局、乡村一线工作,无论哪个工作岗位,他都心系母校发展,难忘恩师培养。

昨天,他首次站上讲台为母校学子授课

缘于南京农业大学专门设立的专修科,40年前,当时28岁的宗国平进入了干部班学习。从田间地头种地的高中生,到走进象牙塔学习,当时来看,是宗国平做梦都不敢想象的。

采访中宗国平告诉记者,返校日学校给了他一个特别的机会:给经贸学院本科生上了一堂课。首次站上三尺讲台,宗国平和00后年轻学子分享了自己学习和奋斗历程,做了互动交流。他坦言,如今的学生更富有创造性和激情,一定要抓住在大学学习的机会,充实和提高自己,迎接未来的挑战。

每年这个时间这个地点 欢迎来母校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恰逢南京农业大学复校40周年。学校借校庆日举办首个校友返校日活动,是希望校友们共享国家改革开放成就,以及学校近些年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事业中取得的成绩,畅叙友情、共谋发展。

校友会副秘书长杨明表示,经调研和讨论,校友会拟将每年10月的第三个周末设为“南京农业大学校友返校日”。学校此次还为校友们准备了“温情校友餐”,开辟专门的学生食堂就餐窗口,烹饪南农烧鸡等特色饭菜,让校友们重新回味学生食堂饭菜的味道,重寻当年就餐的回忆。

原文链接:  http://jsnews.jschina.com.cn/kjwt/201810/t20181020_1982417.shtml?bsh_bid=276915512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03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