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时代・新思政”: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思政教学研究会在我校召开

2018-10-20 来源:政治学院 作者:姜姝 摄影 郭嘉宁 图片:


东南之美,人杰地灵。10月19日至20日,“新时代・新思政”高端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此次年会由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和南京农业大学共同主办,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通过展开校际融合、凝聚集体智慧、探索创新思路,瞄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这一关键问题精准发力。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致欢迎辞,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教授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南京各兄弟院校,北京和驻宁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的领导专家。百余名来自全国30多所农林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一线专家和教师齐聚钟山脚下,共商“树人”大计。

陈利根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农业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双一流”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高校,在思政课建设过程中,学校格外重视在交流中谋思路、在合作中谋发展,业已形成了研究性专题教学、多样化实践教学、多元教学方法三位一体,线上线下、课堂内外紧密结合的立体化协同育人教学新模式。会议正值我校116年校庆之际,恰逢大好形势、弘扬时代主题、彰显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这就要求我们,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广大师生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上好“人生第一课”,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入脑入心”。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教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期待大会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与思政课建设“同向同行”的维度,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究。“新时代・新思政”论坛是努力书写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奋进之笔”。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共同携手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开辟崭新局面。

在大会报告环节,年会邀请了四位“重量级”嘉宾进行“南北对话”,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刘建军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永贵教授作特邀报告演讲,以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作主题报告演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蒋旭东副编审作专题报告演讲。报告精彩纷呈,如腾蛟起凤,激起现场阵阵掌声。

在随后的分论坛交流会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与发展畅所欲言,青蓝结对同进步、教学相长共提升。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任重而道远,更是高校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

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星亮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兄弟院校众多、影响重要深远,薪火相传、创新不竭。此次年会致力于“高、精、实”的办会理念,关注理论引导、构建交流平台、深化思政教育,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的专家学者立足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集体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这一重大命题研究走向深化,大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好地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此次年会的召开,更加紧密地团结了一大批重量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对于进一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全国农林高校的思政课教学实效性、进一步培养一大批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的“时代新人”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176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