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四

名家讲坛:李金斗走进南京农业大学

2018-10-16 来源:教务处 作者:韩一杰 图片:

10月16日下午,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系列活动之四“江苏文艺·名家讲坛”——李金斗走进南京农业大学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艺术部、南京农业大学共同承办。活动开始前,我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会见李金斗先生及中国曲协等一行,就当前曲艺艺术发展及曲艺教育发展交流意见,并聘请李金斗先生为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兼职教授。

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营军,江苏省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吕少明,江苏省文联艺术部主任付少武,《繁荣》主编、江苏文艺网主编吴建勤,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全思懋,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杨旺生,学生工作处处长刘亮,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胡燕,团委副书记谭智贇,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共建基地南京林业大学的师生及在南京农业大学参加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师资培训来自二十余所高校的青年骨干教师等出席本次活动。

刘营军在致辞中表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创新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形式,是深化教育领域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方面。我校是第一批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自1995年基地试点以来,在以曲艺为代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今年6月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在我校圆满举行,并成立中国大学生曲艺联盟。曲艺教育的熏陶,一定能给我校确立的“世界眼光,中国情怀与南农品质”的人才培养特色,提供丰富的滋养。

李金斗先生以“相声漫谈”为主题,介绍了相声艺术的发展史。李金斗先生讲道,相声的“说学逗唱”中包罗万象,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历程,南京也在相声史上起到重要的作用。李金斗先生还提到自己从12岁半开始相声的学习之涯,从绕口令、贯口等基本功练起,至今学习仍未停止。李金斗先生的徒弟刘颖演唱了《鹬蚌相争》的选段,刘颖老师一人扮演了张飞,曹操,赵云等角色,惟妙惟肖,生动滑稽的表演,逗得全场观众捧腹大笑。李金斗告诉大家,相声不光要让人发笑,它有它的知识性和趣味性,还可以让观众了解一些风土人情。夏吉平与李金斗先生共同表演对口相声《答非所问》,双簧《双簧艺人》,赢得满堂喝彩。活动中,李金斗老师还邀请吕少明老师现场表演了各地戏曲,合肥话,苏州话,徐州话,扬州话轮番登场,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充分感受了方言的魅力。其中,黄梅戏,越剧版的《小苹果》更是引得同学们侧耳聆听,掌声不断。这样一场寓教于乐、笑声满满的讲座,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以说为主,以学当先,逗在其中”的相声精髓。

活动现场氛围热情高涨,喝彩声与掌声连绵不绝。活动结束后我校爱好相声文化的师生与李金斗老师进行现场交流,幽默风趣的李老师为大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把说、学、逗、唱巧妙地结合起来,入乡随俗、因势利导,契合个人形象和特长,同时又继承和发展传统相声的技巧并运用到现实相声表演之中,从而形成“率、卖、脆、快”独有的艺术风格,展现语言的魅力,赢得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李金斗对新青年爱好曲艺、学习曲艺表示赞赏,并对青年学生弘扬相声传统艺术的语言魅力寄予厚望。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经中宣部批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而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江苏文艺·名家讲坛”是江苏省文联创办的学术品牌活动,旨在宣传普及文艺知识,提高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文艺素养,为我省文艺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这也是历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的固定项目,更是在今天第一次走进了我们南京农业大学。


我校将进一步加强曲艺教育工作,把曲艺教育纳入语言文字工作中,更好地发挥曲艺的育人作用,并将其作为人才培养、弘扬传统文化抓手与推进学校国际化的助推器,加强我校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420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