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项目“粮食作物生长监测诊断与精确栽培技术”举行现场观摩会

2018-10-15 来源:农学院 作者:郑恒彪、程涛 图片:

10月13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粮食作物生长监测诊断与精确栽培技术”,在江西崇仁举行双季稻精确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会。现场会由南京农业大学和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研究所联合举办。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田永超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项目首席专家程涛教授,江西省农科院农业工程所所长吴罗发、副所长李艳大,崇仁县副县长聂正高,江西省红壤研究所副所长余喜初,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勇,江西省农科院科技处成果科科长涂玉琴,及项目参加单位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浙江大学、江苏省农科院农业经济与信息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江西省农科院农业工程所、萍乡市农科所、抚州市农科所、崇仁县农业局、新干县农业局、南昌县农业局、余江县农业局等专家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会。

在崇仁县郭圩乡试验示范基地,李艳大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水稻精确栽培技术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随后介绍了用于示范技术和产品测试与本地化的多个试验,主要包括不同品种与氮肥互作试验、不同施氮水平试验、不同品种展示试验及其监测诊断等,为示范区的诊断调控技术提供参数和模型支撑。

李艳大通过展板为与会人员讲解了相关技术与产品的示范应用情况。课题组在双季稻长势星-机-地遥感监测、氮肥诊断调控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通过多组监测、诊断、预测图,展示了监测诊断技术在江西省县域-园区-田块等多空间尺度的良好示范效果。会上还演示了适用于大面积作业的农业低空无人机监测平台,以及项目组自主研发的便携式作物长势监测诊断仪、追氮计算器与农技宝手机APP等智能化产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现场会突出了水稻监测诊断与精确栽培相关技术和平台的特点,体现了项目内部多个课题承担单位之间的紧密协作,展示了监测技术、诊断调控技术与示范应用的精准对接。

据悉,由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开发的双季稻生长监测诊断与精确栽培技术目前已在江西省的崇仁县、临川区、南昌县、余江县、新干县和芦溪县等地进行了大面积示范应用。采用该技术的精确方案田较农户方案田长势好,平均增产约35公斤,且精确方案具有明显的节氮等优点,每亩平均增产节本增效约60余元。通过该技术的示范应用有助于提高江西省水稻生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和综合效益,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17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