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实设处组织召开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服务收费咨询会

2018-10-01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作者:蹇鄂 吴智丹 图片:

9月29日下午,实设处组织召开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服务收费咨询会。科研院平台处处长周国栋、计财处副处长杨恒雷、审计处、资后处等单位有关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学院大型仪器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实设处处长陈礼柱主持。

会上,陈礼柱首先用服务费“怎么收、收多少、怎么花”概括了咨询会的目的,他在简要回顾了我校开展大型仪器开展共享开放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效,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后,提出了制定大仪共享开放服务收费标准的目的:学校颁布大仪共享开放收费标准,确保服务收费合法、合规、合理;校内有关经费用于大型仪器分析测试费支出,依据充分,符合经费使用要求,也可以防止乱收费。他指出,下一步,将通过对大仪共享网络平台升级改造,在进一步完善预约使用、分户建账、定期结账等功能的基础上,探索实现财务对接的可能性,减化工作流程,进一步增强大仪共享网络平台的服务功能。

随后,参加会仪的各位专家认真查阅了各个学院上报的《大型仪器现行收费标准统计表》,分别就可能影响大型仪器收费标准的各种因素进行了讨论,包括收费标准同步公布的仪器信息如何表述,如品牌、型号、名称、单价、用途及购置时间;大型仪器共享开放服务可能消耗的直接成本都包括哪些内容,如耗材、水电费、部分人工费;大型仪器采购及运行成本如何计算补偿费用,如部分折旧费、运行维保、维修费;分析测试服务深度受多种因素影响,收费标准应给予一定浮动空间;应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如用于教学应免费,学院内、校内、校外应实行由低到高的收费标准;服务收费如何使用与分配,应考虑大型仪器采购经费来源、提供共享服务单位的人员性质等因素。由于仪器种类、数量较多,导致收费标准较为复杂,因此专家们将根据会上讨论的情况,结合各自工作实验,经认真审核后,另行提交修改建议。

据悉,今年6月份,实设处将已入学校大仪平台管理的751台大仪设备,以及近一年来采购的尚未入网50万元以上设备清单提供给各学院,各学院根据过去近5年来实行共享服务收费情况,结合在宁其他高校收费情况,提出了新的服务收费建议标准。下一步,学校将根据专家咨询意见,形成修改意见,再次反馈,充分征求学院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南京农业大学大型仪器共享服务收费标准》,作为今后共享服务收费依据,积极鼓励用好大型仪器,提高大型仪器利用效率。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53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