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不同寻常的PBL实验课程

2018-09-19 来源: 作者:汤璟瑶 图片:

    仍记得初中时候上过的一堂信息基础课,老师提出了一个开放式的思考问题:“你们想象一下,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未来的课堂会变成什么样子?”“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在手机、电脑上完成作业”“会变成机器人的课堂”……同学们各抒己见。而今天,这一想象距离我们已不再遥远,越来越多的创新课堂在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助推下实现了对传统教育模式的颠覆与转变,展露出前所未有的锋芒。

    从这学期开始,我的课表中多了一门听上去便觉得“不同寻常”的课程——《基于智慧课堂的英语新闻读写采编创新实践》。相较于传统的英语新闻学习课程,它依托“PBL教学方法”,将教学的触角延伸至融合多项现代教育技术的智慧课堂平台,以电子英语报刊制作代替原有的纸质版报纸学习。而所谓的“PBL”即Problem-Based Learning,是一种强调问题本位的学习方法,它将学习置入复杂但有深度、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以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应用的能力。

线下教学线上解惑

    从很大程度上来讲,这门课程打破了传统课堂面对面教学的固定模式,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学习的新转变,查漏补缺,灵活方便。教授本课的贾雯老师采用“多自主,多集中”的授课方法,将理论学习任务和电子报纸的制作分时段布置于线上的云端课堂中,定期验收,答疑解惑;并在前期中期和后期分别进行多次线下的面对面集中教学,对一定时间内的学习内容、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和评价。一些如新闻要素、格式排版之类的问题可在线上线下得到充分的解答和完善,可谓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学习,合理有效实践的完美统一。

亲力亲为自主高效

    “在这个课堂上,主权属于你们,我也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通过独立的报纸制作培养出自己与众不同的审美和灵感。Anyway,just follow your heart.”如贾老师所言,在这里,每个人都化身为能独当一面的编辑家兼设计者。从最初的报纸整体构思到后来对新闻的采编、翻译,对版面的布局、规划,大家亲力亲为,乐在其中。当然,这样全程自主的实践模式也是不乏挑战性的。

    记得最开始时,自己也曾因设计不出独树一帜的报纸主题而焦头烂额,因找寻不到符合主题的新闻图片而灰心丧气,于是我干脆将那些束缚大脑思维的定式报纸结构置之度外,just follow my heart,从自己的日常兴趣出发,最终确定了时尚休闲类的报纸主题,后续的版面设计环节也因此而变得得心应手。所以说,只有切身投入到了这门课程的学习实践中,才能真正体会其作为“智慧课堂”的独到之处。

资源共享协作交流

    如果说“自主、独立”是这门课程的代名词,那么“共享、协作”也是其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课程前期,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熟悉英语报纸中新闻的结构,老师会专门在线上提供各大英美主流报纸的电子资源以供学习和借鉴。每当选材受限、灵感枯竭时,这些已呈主流发展趋势的报纸就是最好的参照物。课件资源的学习进度与个人经验值的积累直接相关,这从一定意义上也激发了大家你追我赶、温故知新的学习兴趣。除了与课程有关的资源,每个人定期的报纸作业也会在平台上一一展示,由老师和同学们互相评分。在相互借鉴、协作交流的学习过程中,原本单一、枯燥的报纸制作变得丰富多彩,意义非凡。

    线上线下、亲力亲为,资源共享、协作交流。PBL实验课程所带给我们的,远不止突破和转变,更多的是创新的感动与灵感的愉悦。转眼间,这门“不同寻常”的课程迎来了尾声。从打印机中拿到属于自己的彩印报纸的那一刻,成就感与满足感油然而生,因为它牵系着我和我在这门课程中所收获的一切。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72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