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工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2018-09-14 来源:工学院 作者:郭翠霞 王兆烨 图片:

9月11日晚,工学院学工处宿管科和总务处保卫科联合举办“2018级新生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工学院1421名本科生、57名预科班学生、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各系军训教导员参加活动。主讲人为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常欣妍警官。

讲座中,常欣妍重点讲解了财产安全和违法犯罪预防。财产安全从防盗和防骗入手,校园防盗的高发地点主要在宿舍、超市、食堂、教室、运动场和学校周边的公交车站等。扒手在校园作案的主要手段是掏兜和顺带,作案的主要物品是手机,提醒同学们不要把手机放在外套口袋或背包外侧,财物请放在背包里侧,背包前置。校园防骗的经典套路多种多样,一是冒充公、检、法、邮局、银行等工作人员进行诈骗;二是冒充领导、老师诈骗;三是冒充淘宝电商客服进行诈骗;四是招兼职“代刷信誉度和轻松赚钱”进行诈骗。常警官提醒同学们遇到陌生电话、短信时,应做到“三不”: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在违法犯罪预防方面,常警官指出,大学生违法犯罪行为主要有盗窃、聚众斗殴、抢劫、强奸、吸毒、传销、危害国家安全等。她介绍了在高校中实际发生的案例,并引出相关的法律常识,让同学们意识到哪些是犯罪行为,该行为属于哪方面的犯罪,以防微杜渐。

常欣妍语言幽默风趣,用实际案例、视频、动画等相结合的方式,有声有色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保证财产安全并预防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现场互动热烈。最后,常欣妍强调,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可以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学习法律法规常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40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