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盖钧镒院士为农学院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

2018-09-14 来源:农学院 作者:许娜 图片:

9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农学院2018级新生讲授了题为《师道,治学与育才》的“入学第一课”。

盖钧镒首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衷心感谢大家对南农的信任。接着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以“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教育的首要问题出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树立伟大理想;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立志奋斗成为终身有用的人才;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成为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随后,盖钧镒紧紧围绕“师道,治学与育才”从“师说”、“研究生培养制度”、“科技创新”、“营造科技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四个问题深入讨论。

在“师道”方面,盖钧镒指出在高等教育中“传道受业解惑”是重要环节,传道是教授人类社会和自然发展的真理或知识;受业是传授赖以服务的本领或者技能;解惑是一种为人处世的决断能力,“传道受业解惑”应该成为学者、高校教师的自我追求,不断培养创新型的人才。

在“治学”方面,在谈到研究生培养制度时,盖钧镒详细介绍了国家研究生制度的建立与发展,针对学校在研究生制度的探索、百年农学院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与国际上研究生的培养制度进行对比,教育广大研究生学会探求知新,在修课、读书与研究实践中不断培养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在“育才”方面,盖钧镒指出,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应重视“传道受业解惑”,不断提高思考能力、实践能力、道德规范和行为毅力,要建立高尚的学术品格与科学道德,应以探求新知为使命,勇攀科学高峰。要以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为重要阵地,积极培养能力和素质是关键,不断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与竞争力。

“学问之道,求其认真;处世之道,求其友善”,盖钧镒用这句话鼓励大家。他指出,要不断积累、不怕困难、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南农要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而同学们必将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成就最好的自己、取得不凡的成绩、拥有精彩的人生!

2018级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生岳秀丽说:“一所好学校是很多像盖院士这样的前辈积淀下来的。老先生的报告让我深受鼓舞,希望自己能通过努力不留遗憾,成为更好的自己。”

入学教育是新同学走进农学院后的第一堂课,旨在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南农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和科研环境,在新的起点上迈好第一步。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405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