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部署2018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2018-09-09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作者:胡松梅、叶敏 图片:

9月5日上午,学校召开2018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会议。副校长丁艳锋出席会议,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及相关部门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陈礼柱主持。

会上,陈礼柱首先汇报了我校近一年来在实验室安全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其次,重点围绕检查目标和要求、检查范围和重点、检查步骤及时间安排等方面对《南京农业大学2018年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做了解读,最后就本学期即将开展的与实验室安全密切相关的几项重点工作作了介绍。

丁艳锋谈到,近一年来,在学校各学院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他对此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安全生产时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落实到高校就是以师生安全为中心,实验室安全工作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各学院领导及各实验室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保证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二是着力解决我校实验室安全不充分、不平衡问题。要系统性梳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点,做好顶层设计,突出重点和特色,解决实验室在安全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突出问题。要认真总结安全工作,安全管理好的实验室总结成功经验,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实验室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消除实验室之间安全管理不平衡现象,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三是希望各学院及有关单位,按照学校迎检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即查即改,高质量完成本年度的安全检查工作。

据悉,这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是教育部自2015年开展第一轮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以来,再次开展的第二轮高校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11类、59项、358条,涉及到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包括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安全教育、安全防护、化学安全、生物安全等各个方面,分为学校自查阶段、上级检查阶段、学校整改阶段,预计上级检查将安排在10底至11月初。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8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