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参加首届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合作论坛

2018-09-03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作者:丰蓉 图片: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来临之际,首届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合作论坛(The First China–Africa Forum on Tropical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Cooperation)于8月29日至31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论坛由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海南省农业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琼海市政府主办,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南京农业大学、海南大学、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承办。来自卢旺达、赞比亚、坦桑尼亚、肯尼亚、尼日利亚、喀麦隆、利比里亚、埃塞俄比亚、冈比亚、多哥、埃及、苏丹、加纳、塞内加尔等国家,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国内涉农科研机构和高校以及走出去企业代表100余人出席论坛。

我校副校长胡锋参加论坛并应邀作了题为“The Promotion of China-Africa Agricultural Cooperation in Education and Research: Based on CapacityBuilding”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我校与非洲20余年合作的主要成果,分享了在农业特色孔子学院及相关平台建设、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分析了加强中非农业科教合作能力建设的紧迫性,提出了构建服务农业“走出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优化留学生学位项目和职业技术培训资源、强化非洲农业综合研究机构建设、完善中非农业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机制等对策建议。

会议考察阶段,胡锋一行访问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院部,参观了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橡胶研究所儋州科研与示范基地,并与该院领导和专家以及到访的卢旺达、赞比亚等国的农业官员进行了座谈,就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和非洲有关国家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推动中非双边以及多边科研与技术推广合作进行了磋商。

在琼期间,胡锋等还前往澄迈县塘北村稻虾生态种养基地看望校友,与校友们交流了基地建设与运营情况,并查看了田间生产及管理状况。胡锋充分肯定了海南校友会与南京等地校友联手创建新型农业科技公司和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的好做法好经验,鼓励大家秉承共享、共生、共赢的理念,在稻虾共作、智慧种养、技术集成服务与三产融合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促进海南高值化生态农业发展、带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展示南农校友与校友企业的风采。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190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