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助力决胜脱贫摘帽

陈利根一行赴贵州省麻江县开展对口扶贫调研工作

2018-08-19 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 作者:严瑾 徐敏轮 图片:

815-18日,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副校长丁艳锋一行赴贵州省麻江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麻江县委书记王镇义主持召开了南京农业大学-黔东南州麻江县定点扶贫联席会议。王镇义对南京农业大学为推动麻江脱贫攻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在麻江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在产业帮扶、人才交流及技术指导、教育帮扶等方面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特别是依托学校技术提升了当地锌硒米、红蒜等传统产业的活力,又拓展了菊花等新产业。他同时希望借助学校技术、人才、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加大技术指导服务、人才培训培养、产业发展引领、市场营销对接等方面的支持,通过科技支撑、创新驱动,全面推进麻江特色产业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助力麻江脱贫攻坚。





陈利根表示,自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委明确我校定点扶贫麻江以来,在7年的合作、沟通、交流中,双方建立起了亲人般的情谊。我校在麻江定点扶贫工作的顺利推进,是中央政策在麻江的具体体现。当前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定点扶贫工作,不仅承载着当地百姓对脱贫致富的深切期盼,也肩负着贯彻落实党中央发展理念的重任。他说,学校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各个扶贫地区之中,我校与麻江县的关系尤为特殊、合作尤为紧密。学校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积极协调相关资源,主动对接麻江发展需求,在过去几年的工作中探索形成了“产业技术+示范推广+人才+农户”的扶贫模式,“‘四位一体’助力产业扶贫精准落地”项目不仅入选教育部第二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也在当地产业和经济发展中取得了良好成效。陈利根指出,南京农业大学作为一所拥有百余年办学历史的农业高校,有充分的优势与能力,有坚定的信念与决心,与麻江县共同发起扶贫脱贫的最后攻坚,学校将从全局出发、从细处着手,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继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全力打造麻江农产品品牌,扎扎实实地把各项扶贫攻坚举措落到实处,实实在在地让当地干部群众感受到我校广大师生的真情实感和工作成效。陈利根强调,2018年是麻江脱贫“摘帽”的评估之年,学校将根据麻江县委、县政府的脱贫需求,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一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相信麻江县必将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一定在脱贫“摘帽”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会上,校地双方签订了《菊花产业技术扶贫项目2018年合作任务协议书》《水稻(锌硒米)产业技术扶贫项目2018年合作任务协议书》《红蒜产业技术扶贫项目2018年合作任务协议书》《麻江县农特产品产销对接战略合作协议》等一揽子合作协议,并联合江苏沃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麻江县蓝莓加工产品产销对接合作意向协议》。学校还向麻江县划拨党费100万元,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向麻江县龙山中学捐赠20万元奖助学金。

期间,陈利根一行先后深入麻江县龙山镇、宣威镇、贤昌镇、谷硐镇等,就我校扶贫麻江县菊花、锌硒米和蓝莓等项目进展及带动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并代表学校慰问了贫困户。陈利根一行还亲切看望了我校在麻江县的挂职干部和派往麻江县龙山中学的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成员。

 

 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资产经营公司、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农学院、园艺学院相关教授参与调研。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8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