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在我校召开

2018-06-24 来源:教务处 作者:赵玲玲 图片:

6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江苏省文联、南京农业大学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开在在我校举行。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顾问、曲艺教育与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崔凯,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营军,中国曲协评书表演艺术委员会主任杨鲁平,中国曲协理论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教授康尔,江苏省曲协副主席芦明,驻会副秘书长孙志兵以及中国曲协曲艺教育与学科建设委员会、理论委员会的专家,全国开展曲艺高等教育的院校负责人和从事曲艺表演、创作、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会议。峰会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主持。

开幕式上,刘营军代表学校向大会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以及学校曲艺教育开展情况。他表示,此次峰会在南农召开,是对我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的肯定和鞭策,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曲艺教育工作,更好地发挥曲艺的育人作用。

刘旭东代表江苏省文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详细介绍了江苏省的文化发展现状,他指出,推动曲艺教育进高校和曲艺学科建设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工程,它将让传统曲艺搭上现代教育的快车,丰富曲艺的理论,根本改变曲艺传承的方式,提升曲艺的地位,重塑曲艺的格局。

董耀鹏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当前文联全面深化改革精神,深入分析了曲艺学科建设和高等教育的有利形势,通报了近年中国曲协在曲艺学科建设上所取得的喜人成绩,明确了当前曲艺学科建设的推进思路,并提出了积极申请曲艺特设专业的具体要求。

在分享交流阶段,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教授董子铭,辽宁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田洁,上海大学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祖健,西北大学苗阜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高字民,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曲协主席崔凯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大家就曲艺评论范畴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机制、新时代下高校曲艺通识教育质量提升、曲艺教材编写和学科申报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各单位在曲艺教育实践中获得的丰富经验。

在接下来的分组中,与会人员立足我国艺术教育实际,结合自身教学研究思考,深入交流探讨了很多曲艺学科建设和高等教育当前面临的问题,涉及曲艺表演、创作、理论、评论、音乐等方面高端人才培养机制,曲艺高校通识教育、社团建设,曲艺本科专业教育、研究生乃至博士生教育,曲艺学科体系、教材建设等方方面面,为中国特色曲艺学科建设和高等教育提供了不少富有建设性和操作性的宝贵意见建议。

在22日的闭幕式上,崔凯总结指出,当前无论是中央层级的各类意见、讲话、政策乃至有关部门的表态,还是业界、学界以及社会上的期盼和呼吁,以及曲艺学科建设和高等教育所需要的专业教材、教学实践、师资储备,可以说,各方面都展示了极大的利好态势。中国曲协也特意搭建了高教峰会这个平台,希望大家把握住当前难得的时机,珍惜现有的平台,积极作为,用集体的力量早日实现我们对曲艺学科建设和高等教育的美好设想。

峰会期间,审议通过了《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联盟章程》,还成立了全国高校大学生曲艺社团联盟。这是中国曲协关注新曲艺组织和新曲艺群体,延伸服务手臂拓展服务范围的创新举措。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183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