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频道】别人家的安全教育模式长啥样?

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发稿时间:2018年06月23日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在校内开展“平安南农”宣传月活动,改变以往安全教育说教的形式,通过制作安全门、安全地图,用网络化的语言,通过新媒体推送,将安全教育工作有效地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当中。

      这两天,在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宿舍到教学楼的必经之路上,多了一道长约三十米,高约两米的红色建筑物,远看像一座仿古的宫墙,在绿树成荫的大道上,这抹红显得格外地抢眼,吸引师生前往一探究竟。

      这就是“平安南农”安全宣传月的宣传栏,上面没有呆板的说教,用的全是幽默诙谐网络体语言,看上一句就会让你捧腹大笑,忍不住就会动动手指,拍两张图晒到朋友圈,让“平安南农”宣传栏在学校师生中间成了网红。宣传栏上到底写着什么?我们一起来看看。

“英雄请留步,女神看过来”

很有武侠体的文风哦

      “我是骗子——白居易曾经曰过,但见丹诚赤如血,谁知伪言巧似黄,所以好口才发大财......我通过各种途径获取你的个人信息,用心为你量身定制精准的圈套,我曾经通过QQ、微信私聊过你,也曾经打个电话让你猜猜我是谁,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边有非常棒的托友,我还成立了放贷公司,我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你的贪、怕、不沟通......”宣传栏把“骗子”的骗术、常用诈骗手段,通过自传体的方式告诉广大师生如何防范,提醒大学生遇到事情一定要和老师同学多沟通。

同学们这样说

       非常吸引人。上面的内容与其说是宣传,不如说是广告。上面的字都是带有广告性质的,读起来朗朗上口,看一眼就很难让人忘记的那一种。

       像我们之前都是采用的像开什么安全教育会,印象不深,因为我们接受这种形式的教育太多次了,关键是没有吸引我们的地方,脑子里过了一遍就走掉了,但是这种形式非常新颖,我们可以停下来仔细看一下,在这种诙谐幽默的语言中体会一下他想反映一个什么意思,表达一个什么意思,就记住了。

      除了“我是骗子”,还有“我是小偷”,“我是流氓”的真情告白,该校保卫处还列举了小偷最爱光顾的地点、作案时间以及校园内出现的偷窥狂、暴露狂等一些性骚扰案件发生最为集中的地点。

南京农业大学学生:

      上面也说到,一些女生遇到这些事情,如果没有一些什么严重的伤害,她就选择容忍,不去报警,这样一方面可能会对女生自己造成心理阴影,另一方面就是让犯罪分子有一种侥幸心理。所以我觉得女生要是遇到这些事情的话,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告诉大家,让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处罚,不要逃避这种事情,也是为了保护更多的女生。

何东方 南京农业大学保卫处副处长

      我一直在想我们的安全谁在保护,我想最应该保护我们安全的就是我们自己,我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经过今年这样一种尝试,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提高我们的宣传效率,让学生真正能够学到宣传的本领,通过宣传能够应对面临的问题。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qpucg94abGAbeEHrQa84Q

编辑:

阅读次数: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