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首届“华夏土地杯”全国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研讨会

2018-06-13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张琳鋆,罗佳乐,毛宁,信莹莹 图片:

6月9日,“华夏土地杯”第一届全国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暨国土空间规划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术交流 中心召开。我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江苏省土地勘测规划院副院长沈春竹、江苏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田学明、华夏土地网总经理黎德松以及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土地学会和来自全国各主要高校、管理机构、科研部门的百余名嘉宾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和我校相关教授作了专题报告。开幕式由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欧名豪教授主持。

陈利根代表学校致辞,他从校史校情、发展概况、人才政策、未来展望等多方面向专家学者介绍了南农从“中国一流”逐渐走向“世界一流”的主要成就。陈利根表示,本次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研讨会的举办恰逢其时,既是对新形势下土地规划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探索,又是全国土地规划专家共商发展的盛宴。陈利根希望,所有参会单位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不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为我国国土空间规划、开发、保护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题报告上半场由欧名豪教授主持。王万茂教授作关于空间规划几个关系问题的报告,从土地与自然资源之关系、土地与空间之关系、修复与利用之关系、生态与经济之关系、土地利用规划与其他规划之关系五个方面,阐明一切土地利用规划的问题都始于土地,并将归于土地。邓红蒂作关于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报告,阐述了规划的定位、作用、属性及空间规划的功能体系和重点,并从空间规划体系建设改革路径等方面阐明了自己的观点,提出应该考虑国情、考虑底线约束,避免上下一样粗、一竿子插到底,应充分体现国土空间规划的公共治理功能与属性。杨桂山研究员以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功能评价分区为主题作报告,指出生态功能分区是生态红线划定和国土空间分类管制不可或缺的基础内容,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核心体现,提出根据规划空间尺度和管制要求不同,生态功能区划分所采取的技术路线,判别指标和标准以及分区方法均应有所不同。

 主题报告下半场由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高级工程师赵雲泰主持。林坚教授的报告基于空间规划的作用功能认识、空间规划体系的状况分析,提出了构建“三基一水两条线”、“两界一区五张网”的空间规划体系,并提出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思路框架。刘耀林教授作信息技术支持的“多规合一”思考的报告,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背景出发,从多规合一数据融合与挖掘技术、多规空间特征认知与冲突技术、“多规合一”空间优化与模拟技术等方面阐述信息技术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中的重要性。郭杰以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与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为题,从乡村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出发,分析中央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提出的背景及其要求,从结构治理、空间治理和制度改革三面阐明了村土地利用规划推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逻辑,阐明了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的基本理念与思路,并结合村土地利用规划实践提出了不同主导功能定位的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重点。


 下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圆桌会议由郭杰副教授主持。来自于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依次发表自己对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多规合一、资源承载力与适宜性评价等问题的看法,嘉宾积极举手发言,观点犀利、讨论激烈。


 通过这次研讨会,专家学者通过围绕国家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多规合一”实施路径、国土空间大数据融合与挖掘等研讨,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提供决策参考。

6月10日,“华夏土地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在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中国土地学会土地规划分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江苏省土地学会承办,华夏土地网协办。南京农业大学吴鹏涛团队、南京大学、江西农业大学获一等奖。重庆工商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卫思夷团队、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获二等奖。安徽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获三等奖。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22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