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又到青梅煮酒时,南农教授教你 DIY 青梅酒妙招

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发稿时间:2018年06月07日


现代快报讯(记者 马壮壮) 青梅煮酒论英雄  的典故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在古代,中国人就发现了青梅和酒可以完美搭配。那么青梅泡酒该怎样操作?青梅酒有什么时尚的喝法和功效?这些你都知道吗?6 月 6 日,南京农业大学举办了一场果梅、青梅酒的展示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青梅酒不仅营养丰富,还有很多养生保健的功能,同时,一杯青梅酒诞生的背后还有很多小诀窍!

△不少同学来品尝青梅

芒种正是泡青梅酒好时节

今年芒种节气在 6 月 6 日,眼下正值青梅成熟的时候。据了解,芒种是泡青梅酒的好时节,南京溧水区居民们至今习惯于在芒种节气里泡青梅酒。

 6 月 6 日上午,记者刚踏进南京农业大学生科楼一楼大厅,一股浓郁的酒香迎面而来。现场摆放的青梅酒原料都是来自南农的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高志红教授告诉记者,青梅酒是青梅经典加工品之一,适合泡酒的青梅大概有几十种,其中长农 17 泡出来的青梅酒口感较好,市面上也可以买到。记者了解到,青梅酒是青梅经典加工品之一,不仅营养丰富,还有保健功效。 青梅酒里面含有很多营养成分,包括有机酸、其他水果中含量比较少的矿物质、维生素等。 对于芒种煮梅的说法,高志红介绍,芒种节气代表着即将进入仲夏,人容易烦躁,而青梅就能起到凝神、消烦解暑的功效。

青梅酒是一种传统果酒,其制作工艺主要有两种:浸泡式青梅酒和发酵青梅酒,目前较为常见的是浸泡青梅酒。高志红介绍,青梅的含糖量较低,只有不到 10%,如果把青梅作为酿酒原料的话,想要达到一定酒精度,就要加上适量的糖作为基底。 这样酿造出来的酒有一部分是来自人为加入的糖,而且酒香也没有浸泡青梅酒浓郁

△高志红教授给市民讲解青梅酒

养生保健、杀菌抑菌 …… 青梅酒好处多多

既然青梅含有多种营养成分,那么泡出来的酒又有什么功效呢?高志红介绍说,青梅酒还有杀菌抑菌的效果,比如大肠杆菌和肺炎链球菌等。不仅如此,青梅酒还有开胃生津、改善肠胃、抗过敏等功效。 我们也和江苏省肿瘤医院合作,在实验中发现青梅提取液对肺癌癌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浸泡青梅酒的制作并不难,一般家庭就可以做到。但是提到家庭自制酒,那么制作浸泡青梅酒有没有风险呢?对此高志红解释道,浸泡青梅酒是把青梅浸泡在现有的白酒中,和发酵而成的葡萄酒不同,青梅酒在浸泡过程中不存在甲醛等危害健康的成分。 但是用来浸泡的容器也必须杀菌消毒

同时作为浸泡青梅酒的主角,青梅的采摘时间很重要。据介绍,青梅如果采摘过早,浸泡出的酒香气就会打折扣,最好选择在青梅刚刚变成黄色的时候采摘,这个阶段的青梅最适合泡酒。 梅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亚热带地区,在梅产区就有各种各样食用青梅的方法。不仅可以泡酒,还可以做成果脯,晕车的时候就可以吃点青梅果脯。 高志红说。

△用青梅酒调成的鸡尾酒

青梅酒在家就可以 DIY

在家就可以喝到的养生保健青梅酒该如何制作?高志红教授给记者提供了一份泡酒妙招。要准备的材料有:七八分熟的新鲜青梅 1KG、冰糖 200g-500g、白酒 1.8 升和杀菌消毒的容器。 青梅清洗干净晾干水分,同时把青梅蒂去掉。青梅和冰糖交替放在容器里,最后注入白酒就可以了,白酒的度数没有特别要求。 高志红说,在室温下耐心等待 3 个月后,就可以品尝到淡淡的青梅酒,如果浸泡一年以上,口感更佳。值得一提的是,浸泡完的青梅可以食用,炖鱼的时候放几枚,还可以去腥。

记者还了解到,青梅酒可以常年饮用,可以加冰块冰镇,也可以适量兑入柠檬汁、雪碧或苏打水等,调成鸡尾酒。不过高志红提示,由于青梅很酸,在浸泡制酒的时候要放入冰糖,糖尿病人饮用的时候要多加留意。

图片来源:南京农业大学   编辑 张爱红
原文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app_id=10169&pk=5b17b7a71bc8e0a609000316&sharechannel=wx





编辑:

阅读次数: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