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省委党校黄菡教授做客钟山讲堂阐释“人际沟通”

2018-06-07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甄亚乐 图片:

61日下午,应外语院邀请,江苏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社会心理学博士,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黄菡教授做客我校钟山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给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人际沟通协调”的课程。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李献斌、吴彦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韩纪琴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董红梅主持。

黄菡首先引用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的情绪ABC理论引入人际关系的概念,指出人际关系有艺术技巧、行为原则、基本态度和人格等四个层次。接着,她用生活中的实例说明,不同的人因为信念的差异会对同一件事情表达不同的情绪。“机动的,弓影疑为蛇蝎,寝石视为伏虎,此中浑是杀气。念息的,石虎可作海鸥,蛙声可当鼓吹,触处俱见真机。”由于时空、接触到的信息、个人能力等因素,人际交往往往会产生认知差异。

由于人际交往中存在着认知差异,因此学会恰当的沟通技巧才能提升人际交往的质量。真诚、认同、赞美、非言语和倾听是五种有效的沟通技巧。黄菡重点对真诚和非语言两个技巧进行了阐释。她说:“真的不一定是对的,对的不一定是善的。”在人际交往中,我们既要追求“真”又要体现“善”。人们都喜欢听到好话,更容易喜欢上喜欢自己的人,那么在日常交往中,就要考虑到话题的选择、感情的亲疏、说话场合、个人利益等方面,不可不假思索地表达“感觉”,也不可毫不修饰地表达“观点”。她强调真诚是要学习的,学会真诚,是有效进行人际交往,保持各种人际关系的第一步。

“语言只能传达三分之一的内涵”,简单的一句“我恨你,讨厌你”用不同眼神和形态会传递给对方不同的效果。因此,在交往中注重目光接触、言语表情、身势表情、空间距离等非语言途径,会更好地增进双方的理解。她对四种非语言途径进行了例证,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她让大家把手放在上额,与此同时,自己却把手放在了下巴上,台下许多观众也跟着她把手放在了下巴上。她说,相对于语言表达,有时候肢体语言更有影响力。

黄菡在阐释沟通技巧的过程中,引经据典,将自己生活中的真实事例分享给在座观众,现场掌声不断,气氛融洽。

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就“在面对面沟通过程中如何提高语言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求职面试现场如何向面试官展现优秀自我”等话题与黄菡进行了交流。令人惊喜的是,我校曾登上《非诚勿扰》舞台的曹强老师也到场聆听,黄菡曾赠予他“早日学成,早得佳偶”、“事业精进,早生贵子”两句“八字箴言”,而目前他“学业有成,佳偶已择,贵子已生,事业精进”,两句“八字箴言”均已实现。活动现场,黄菡老师又回赠他“继续前进,向上向善”八字,希望他再接再厉。二人的精彩互动使现场气氛进入高潮。

互动结束后,在主持人的倡议下,黄菡与我校师生在现场进行了自拍留念。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303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