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工学院赴南通市通州区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

2018-05-22 来源:工学院 作者:赵庆 王明芳 图片:

为进一步发挥江苏省农机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作用,为全省开展的农机“一项行动、两大工程”建设服务,工学院培训部于5月17日至18日组织院内外农机科技人员赴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石港镇近20名农机手在南通农成农机专业合作社参加了集中培训。

“秧好半年稻,壮秧产量高”。针对眼下农民正忙碌着的水稻育秧,本次培训邀请江苏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张璐高级工程师介绍了我省水稻机械化育秧新技术和机插秧新技术。在讨论和交流环节,张璐对农机手提出的如何使用好育秧摆盘机具、水稻育秧基质使用中的注意事项、秸秆还田条件下机插秧苗的施肥等方面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他强调,育秧摆盘机使用时要注意秧板的制作,做到“实、光、平、直”,在播种作业时秧板要有足够承载力,播种后要及时上“齐盘水”,保证苗齐;水稻育秧基质使用中要注意腐熟不够烧苗的问题,提早购置苗肥,并在大规模育秧前进行育苗试验。在秸秆还田条件下机插秧肥料使用方面,要保证施足底肥,以加速还田秸秆的腐解。在总施肥量与不还田土壤肥料用量保持基本一致的基础上,以每100公斤秸秆增施纯氮1公斤为宜,并按4:2:4的比例施足基肥、蘖肥和穗肥。

在久保田收割机维修现场,工学院农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窦祥林老师、电气与自动化训练中心的李洵老师先后就发动机过热、发动机功率减少、谷物破损率较多、割台堵塞、蓄电池充电不足、发电机除尘保养等内容与农机手进行交流,并进行现场操作演示。

本次送培训下乡活动,解决了当前农机手农业生产活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即将到来的小麦收割和机械化插秧提供了及时、有力的帮助,受到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手的欢迎。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48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