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顾泽军漫谈绞泥技术

2018-05-16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卢勇 图片:

5月15日下午3点,由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南京市博物馆、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主办的“大美民间——江苏艺术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会议室进行。本次活动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常务副馆长、社科处副处长卢勇教授主持,邀请到紫砂名家、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顾泽军先生为参会人员做了《漫谈绞泥技术》的报告。

顾泽军分别介绍了紫砂壶的历史渊源、紫砂的分类、绞泥技术的发展历史以及紫砂壶的保养事宜,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参会师生热烈的掌声。活动的提问交流环节参会师生积极踊跃,对紫砂壶制作这项传统工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顾泽军对于参会师生提出的如何分辨紫砂壶的优劣、如何制作好的紫砂壶等问题一一做了回答。

卢勇在总结中高度评价了传统紫砂壶制作艺人所体现的中国工匠精神,以及他们对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技术传承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卢勇勉励参会的师生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学习上应当积极学习工匠精神,能够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找到努力和奋斗的方向。

报告结束以后顾泽军在卢勇的陪同下于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陈列室为大家讲解《长江颂》、《黄河颂》等作品的构思和产生过程,鼓励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要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正能量,增强文化自信。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287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