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教育部科技委农林学部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2018-05-11 来源:科学研究院 作者:陈俐、贾雯晴 图片:

5月10日,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农林学部2018年度学部工作会议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明炬、科技委副秘书长朱小萍,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农林学部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我校副校长丁艳锋等21位委员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出席开幕式。会议由孙其信、李德发主持。

陈利根代表学校致辞。他说,近年来学校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1235”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在科技创新及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农业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农业基础研究成果产出丰硕,三是解决农业重大需求的能力有较大提升,四是农业学科体系优势进一步凸显。他表示,国家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战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学校将紧紧围绕教育部科技委的重点工作,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理论研究,切实发挥我校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迈向新征程,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明炬指出,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国家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也对教育部科技委工作提供了新机遇、新要求和新挑战。面对新形势,科技委的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三点:一是要选好主题,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开展前沿引领性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切实解决热点和难点问题;二是要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优化组织能力,要充分发挥来自不同领域的委员、专家的作用,切实发挥科技委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三是要加快推进工作力度,有目标有节点,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重大成果。

朱小萍、孙其信分别通报了科技委及农林学部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要点,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随后,宋洪远作“乡村振兴战略”专题报告;陈昆松作“生物农业发展之思考”专题报告。与会委员围绕“经济社会科技教育人才”等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热烈讨论,并形成了战略研究报告初步框架。

会后,我校校长周光宏、副校长闫祥林一行,陪同教育部科技司和农林学部领导专家一行考察了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教学科研基地。

工作会议前一天,学部委员、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江连洲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转化的力量·点豆成金—我的科研探索之路”学风专题报告;学部委员、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魏太云为我校对接的二十九中致远分校师生作了题为“病毒和人类的关系”科普宣传报告。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19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