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第四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18-04-27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王敏 图片:

2018年4月27日上午,我校第四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专家有: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易中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人才处处长沈公铭。我校校领导、中层干部、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院(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侯喜林主持。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作大会致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研究生教育处于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背景下,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抢占未来制高点,就必须发展高质量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本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和我校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是呼应国家战略部署,顺应教育发展潮流,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重要会议,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必将深远。陈利根指出,我校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南农品质”的发展道路,实现了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锐变,这是学校重视的结果,更是一代代南农导师孜孜不倦、薪火相传、砥砺奋进的结果。虽然已走过万水千山,但我们仍需奋勇向前。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了科教兴国、创新驱动、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部署,研究生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他要求大家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创新驱动”这一会议主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切实做到找问题、补短板、提质量;全体研究生导师既要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又要做科技创新的领路人,在勇攀科学高峰的过程中,以一流的学术研究,实现一流的人才培养;通过本次会议,在全校上下进一步形成新共识、激发新思路、探索新路径、汇聚新合力,始终坚持“向上走”的态势,努力开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崭新局面!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在会上致辞。他说,在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大背景下,学校将本届会议的主题确定为“世界一流 创新驱动”,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意义非常深远。研究生教育处于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国家创新体系的生力军,是教育现代化的先导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推动和引领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重要引擎,这是研究生教育在新时代的新坐标、新方位、新使命。他简要介绍了江苏研究生教育的有关情况,并指出,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始终弘扬、坚持“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秉承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弘扬学术、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勇担使命、开拓创新,为国家培育了一大批农业教育、科技和管理人才,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和乡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一直走在江苏省高校的前列,五年制直博生教育被列为江苏省承担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积极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学校先后承担了我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现场推进会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会;学校在研究生培养和国际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等成果奖励十余项。他希望学校以本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为契机,全面总结经验,科学谋划未来,按照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扎根中国大地,办成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农业大学,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强富美高的新目标,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董维春作了题为《以世界一流为目标 以创新驱动为导向》的大会报告。

报告共分两个部分:过去十年总结和未来工作展望。报告指出,过去十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努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促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坚持国际交流与合作,互利共赢,整合各类资源,推动研究生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努力适应新时代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认真投入教育现代化与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与教育国际化战略,坚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的办学精神有机融合。开展分类指导,主动适应我国农业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新农科人才的需求,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世界一流学术水准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涌现一批能够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解决农业农村实际问题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用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续写新时代“大地与大学”的故事。

会议表彰与交流阶段,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宣读了《关于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的通知》。2000年12月我校农学博士学位获得者、中国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朱德峰,2001年7月我校农学博士学位获得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秦跟基,2003年12月我校理学博士学位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副校长宋宝安,2005年6月我校农学博士学位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邹学校等荣获表彰。

  

校长周光宏为4位“做出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颁发奖状,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副校长董维春分别为获奖者颁发奖杯。

会议第三阶段,周光宏校长讲话。他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并针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吸引优质生源。他强调,生源质量是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吸引外校优质生源,同时选留本校优秀学生是研究生招生的首要任务。提高生源质量需要研究生院、学院、学科、导师和学工、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要针对如何留住我校优秀本科生做更细致的工作。我校学科建设成绩突出,要有信心吸引国内其他高校最好的学生,同时要有办法合理合规地留住本校优秀本科生。在推免指标、研究生招生调剂政策上要围绕吸引优秀生源做有效调整。

二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加强研究生科研素养的培养,导师要用充足的科研项目和研究经费支持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做科研。博士生指标分配要按照导师的项目和科研经费情况,不能搞“大锅饭”,做“老好人”。近年来,学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制度,通过遴选一批学术水平高、学术活跃的导师,来调整优化导师结构,不断完善导师评价机制,继续严格执行导师招生资格审核,要让有条件、有能力的老师来多指导、培养研究生。

三要完善质量保障体系。长期以来,学校不断完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有效保证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整体质量,对学校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一是要以适应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发展为目标,强化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的支撑作用,稳步提升质量标准和基本要求,提升学校整体学术水平;二是要不断完善鼓励拔尖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如校长奖学金、博士学位论文创新工程项目等,继续在创优扶强上做文章,为优秀研究生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让他们安心从事科研工作,做出高水平成果。要让南农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出更多卓越人才。

最后,周光宏指出,四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面向学校不同发展阶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发展目标和建设措施,特别是第三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学校用十年努力,实现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与质量保障的目标。本次会议提出“世界一流,创新驱动”的发展主题,适应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他希望通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开创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新局面!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和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也分别代表学会和兄弟院校在会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易中懿、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叶永浩和农学院郭旺珍教授分别代表做出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研究生教育合作单位、学院和研究生教师发言。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71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