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日报】法桐絮难治理?喷洒这种无害药水能减少60%飞絮

2018-04-17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从三月份气温回升开始,南京的法桐絮就开始下“毛毛雨”了,本该到4月中下旬和5月中旬才出现的柳絮和杨絮,今年也早早来“凑热闹”。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强胜教授告诉记者,每年法桐飞絮有两个高发期,第一个高发期是3月底4月初,此时的飘絮是法桐萌芽的牙鳞及幼叶脱落的表皮,第二个高发期是4月底5月初,此时的飘絮是法桐真正的果毛。

    “容易‘制造’出飞絮的植物主要是悬铃木,也就是俗称的法国梧桐。因为法桐冠大荫浓,夏季遮荫效果好,所以上世纪初以来,在我国各大城市被广泛引种。”强胜介绍,和杨絮,柳絮不同的是,法桐絮是果毛,更坚硬,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呼吸道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对过敏体质者,容易刺激皮肤引起瘙痒,一旦吸入呼吸道,容易引起咳嗽,上呼吸道的炎症。”

    据了解,为了减少法桐絮,政府部门也曾试过各种办法。

    比如使用高压水枪喷射法桐果实,但是法桐果坚硬结实,这个方法并没有什么成效。

    再比如,在法桐果毛脱落时洒水,使得飞絮飞不起来,“这个办法需要每天都喷水,操作难度有点大。”强胜说,“此外还试过给法桐树‘挂水’-给树干注射抑制剂,但缺点是,这种方法对树木伤害较大,注射导致树干有伤口,容易感染真菌,会使树木腐烂,加速衰老。”

   “想要根除法桐絮是不可能的。目前来说,我们研制出的喷洒型悬铃木抑制剂是减少法桐絮最可行的方法。”强胜介绍。据介绍,喷洒型的悬铃木抑制剂可以加快法桐果成熟,“缩短法桐果成熟时间,法桐果就会变小,果实小,毛絮就少。实验结果显示,喷洒了悬铃木抑制剂的法桐,果实比原先小了一半,飞絮量能减少60%。”强胜表示。

   “悬铃木抑制剂对树木,对人体都没有伤害。”强胜介绍,而且成本也不高,每年只需喷洒1-2次,操作难度也不大,适合广泛推广使用。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37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