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陈利根同志担任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书记

2018-04-12 来源: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4月12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教师干部大会在金陵研究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宣布教育部党组关于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任命的决定,陈利根同志任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为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人事司高校领导干部一处、二处、江苏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山西农业大学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近期退出班子的校领导、学校全体中层干部、省级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专家学者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党组宣读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陈利根同志任职的通知》(教党任【2018】39号)。

  

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党组讲话。他首先高度评价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办学地位和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学校创办110多年来,始终弘扬“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秉承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弘扬学术、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勇担使命、开拓创新,为国家培育了一大批农业教育、科技和管理人才,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和乡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抓住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建设的机遇,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凝练学科优势,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国际影响持续扩大,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奠定了基础。他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也凝聚着左惟同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党组,为左惟同志对南京农业大学建设和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朱之文介绍了陈利根同志的情况。他指出,陈利根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工作经历丰富,历经多岗位锻炼,眼界开阔,有较强的开拓创新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工作有激情,敬业负责,敢于担当,善于把握大局、处理复杂问题。为人随和,待人宽厚,公道正派,原则性强,自我要求严格,在担任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期间做出了重要成就。他指出,教育部党组认为,陈利根同志担任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是非常合适的。

朱之文强调,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调整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他希望学校教职员工把思想统一到教育部党组的决定上,统一到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领导班子的工作,支持陈利根同志的工作。他希望陈利根同志尽量快转变角色,与周光宏同志一道,团结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上下一心,扎实工作,推动南京农业大学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党组和陈宝生部长,对南京农业大学今后的发展提出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认真贯彻落实有关部署,将学习贯彻工作持续引向深入,引领广大党员和干部师生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教育。积极搭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平台,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加深他们对三农的了解,培育他们对农村、农业的感情,引导他们勇担振兴乡村的历史使命。要深入细致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善于让全校师生团结起来,将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二要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历史契机,大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他指出,落实“双一流”的重大部署,为南京农业大学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学校要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发展目标,抢抓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机遇,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学科特色,优化学科结构,逐渐完善农工结合、文理交叉、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强化国家使命意识,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主动投入乡村振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善各类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管理等措施,改善人才成长和发展的环境,建设一支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人才队伍。要抓住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和主要矛盾,不断拓展办学资源,着力在内部治理,人事制度、学科资源配置,学术评价,科研成果转换等方面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办学热情。

三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学校党委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服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行政议事决策制度和规范程序。班子成员要加强沟通、互相尊重、团结协作,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公道正派,事业为上,努力选拔一批政治素养好,服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的干部,把好干部标准做到实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多出真招实招,切实解决干部教师行业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要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全面提升学校党建质量,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实的战斗堡垒。

朱之文最后指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教育部党组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共同谱写南京农业大学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为号代表江苏省委组织部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教育部党组的决定。他充分肯定了南京农业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办学成就,并对学校在输送高水平人才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学校的办学质量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学校和江苏地方始终保持良性互动格局,为我省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他表示,江苏省委组织部将继续支持南京农业大学改革事业发展,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保障,不断实现为南农与江苏发展的合作共赢,携手共进!

陈利根讲话    

陈利根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对组织的信任和培养表示感谢,并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绝不辜负教育部党组和江苏省委的重托,以及全校师生的厚爱,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与周光宏校长一起,团结带领全校师生砥砺奋进,努力向历史、向组织、向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陈利根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近年来的重要办学成就,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懂教育的政治家和讲政治的教育家”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责、恪尽职守,为推动学校新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对于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工作,他表示,一要始终坚持把好方向、树正导向。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借鉴世界先进办学经验,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着力培育一流的大学文化,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以“正导向”激发“正能量”,汇聚起南农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二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定不移地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营造良好的校园风气和政治生态;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三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坚持办学以人才为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汇聚海内外的优秀人才,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牢牢把握高校人才培养的核心使命,关爱学生成长,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平台,坚持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坚定一流发展大决心,开拓一流发展大视野,形成一流发展大格局。四是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以身作则。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

陈利根强调,全校上下要牢牢把握学校发展定位,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主动对接和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将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扛起南京农业大学的社会责任。他表示将和班子成员、全体师生一道,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在人才培养、新校区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国际化以及全校教职工利益进一步改善和保障等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关键点上,持续发力、披荆斩棘、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打造发展新动能、拼出一片新天地,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贡献力量。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南京农业大学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周光宏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表示,坚决拥护教育部党组的决定,对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南京农业大学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左惟同志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致以崇高敬意。对陈利根同志担任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表示欢迎和祝贺。

周光宏指出,教育部党组决定陈利根同志担任我校党委书记,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南京农业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对学校今后发展的殷切希望。他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力支持和配合陈利根同志的工作,相互坦诚相待,紧密团结协作,与其他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陈利根,1961年11月生,江苏常熟人,中共党员,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兼任中国人才专委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等。

1986年,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99年赴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访问进修欧盟国家农地保护法与资源环境法;2000年,南京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

1986年工作以来,先后担任南京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主持)、南京农业大学监察室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土地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统战部部长(兼);2008年7月起任南京农业大学副校级干部;2008年9月起任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1年7月起任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5年8月起任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2018年4月起任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长期从事土地行政与法学、土地制度与政策以及农村发展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以及江苏省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合)著、教材8部,获省部级三等奖以上科技奖励6项。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656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