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报】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18-04-11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农村人居环境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何重要意义?目前来看,中国农村人居环境状况面临哪些问题和短板?整治人居环境,构建美丽宜居乡村又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带着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学者。

  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方案》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对于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与整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李松柏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对广大农民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华看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他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理念在农村居民生活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和实现载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助于加快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引领农村经济绿色健康的发展,为建设农村生态文明打下坚实的基础;有利于协调农村经济与农村环境的关系,从而让农村居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农业经济管理系主任邓远建认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可以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提高其生活质量和水平,还能为农村产业发展、产品结构调整提供基建条件,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近年来,伴随我国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对传统农村人居环境带来了挑战,农村人居环境状况总体面临不平衡等问题。

  邓远建分析了当前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第一,重经济,轻环保,发展是短板。建设好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保护是关键,但发展不充分是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滞后的根本原因。第二,重硬件,轻软件,意识是短板。目前农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不高,绿色生产和发展的积极性不够,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国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提升。第三,重投入,轻管理,技术是短板。乡村环保基础设施使用不当和维护不善等问题逐渐显现,如何进行资金管理和基础设施维护,成为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第四,重眼前,轻长远,规划是短板。发展时出现注重眼前经济利益,忽视长远生态利益,存在只解决表面现象、治标不治本的问题。农村人居环境在东中西部发展不均衡,质量与水平相差甚远,运营难持续、管理难长效等问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整体状况。

  在孙华看来,改善中国农村人居环境,主要面临三方面压力。其一,种植农户受制于“大水大肥”和“撒施表施”的传统施肥习惯,且缺乏相应科学施肥技术培训,致使农田化肥、农药施用严重过量,引发了相应的农田面源污染问题。其二,伴随着农村畜禽养殖与加工业的迅速发展,畜禽粪便与工业废料的排放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压力。其三,包括农村生活垃圾和农村生活污水在内的农村生活污染往往处理不当,对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群策群力整治环境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要群策群力,努力形成支持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强大合力,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切实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孙华表示,应当重视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的综合示范效应。加大对农村地区生态环境修复技术以及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的普及推广,农业上重视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特别是秸秆、畜禽粪便废弃物应用清洁生产技术,节能减排;同时注重农业废弃物的高附加值开发。

  邓远建认为,第一,在保护耕地、节约水资源的基础上,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与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实现产业融合与人居环境改善协同发展。第二,环境整治需要走入群众内心,需要农民发挥主人翁精神。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问题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全过程。第三,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保障。一方面需要加大中央财政的投入力度,支持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发行政府债券筹集资金。另一方面也要加强金融支持,通过抵押贷款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鼓励银行扩大贷款投放,还可以对收益较好的农村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实行市场化运作,进行股权债权融资。第四,各地应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编制和完善乡村建设规划,合理进行改善人居环境的布局,将原生态生活风貌与现代化建设有机结合。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zx/bwyc/201803/t20180316_3878260.s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13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