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图书馆和体育部全体党员聆听十九大会议精神解读

2018-04-04 来源:图书馆(图书与信息中心) 作者:董佳 图片:

4月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教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十九大会议精神解读”为题,受邀为图书馆、体育部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图书馆、体育部党总支负责人及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党课,党课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查贵庭主持。

盛邦跃首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十九大会议主题为起点,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目标。他指出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需要新思想,需要新定位,需要大战略。

在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盛邦跃围绕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对比了中美两国的人口、经济科技实力之后,盛邦跃从全面创新时代、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等层面阐释了新时代的内涵。并强调指出,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恰逢其时。

随后,盛邦跃引用“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指出党的十九大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制订了适应发展潮流、符合人民美好向往的行动纲领,增强了党的团结、集中了党的领导,提高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对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如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盛邦跃说: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他还引用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的研究数据,通过对照世界最发达国家美国的过去、现在的经济发展,详细分析我们的差距和特点,明确解释了虽然社会主要矛盾变了,但我国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决心与意志不会变。

最后,盛邦跃还强调“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人民军队,对实现新时代宏伟目标的重要意义。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36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