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主编的《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业历史卷》启动修订

2018-04-02 来源: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作者:何红中 图片:

3月30日上午,《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第二版《农业历史卷》修订编撰工作启动会在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举行,这标志着农业历史卷修订编撰工作全面启动。来自农业部、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农业出版社和南京农业大学的2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我校为主编单位,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惠富平教授分别担任该卷主编和副主编。

会议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赵立山主持,中国农业出版社社长兼党委书记孙林、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全国农业展览馆党委书记刘新录和我校王思明教授分别致辞并就《农业历史卷》的修订编撰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和安排。此次启动会议主要讨论了以下几个议题:一是全面启动《农业历史卷》的修订编撰和落实各分卷参编人员;二是集中商讨《农业历史卷》的大纲和条目修改;三是共同学习《农业历史卷》第一版编撰经验与百科编写体例及要求;四是商议《农业历史卷》具体的编撰进度、出版时间和部署下一步的编撰工作。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是一部荟萃中外古今农业科学知识的大型工具书,以汇总农、林、牧、副、渔各业自然和经济再生产的知识为基本内容,在概述基础理论的同时,重视应用技术的介绍,具有一定的专业深度和实用性。1980年初由国家农业委员会决定编撰出版并开始进行筹备工作,1986年6月成立编撰出版领导小组和总编辑委员会负责领导和指导编撰出版工作。作为《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的重要分卷,《农业历史卷》第一版的编撰工作历时15年,并于1995年12月正式出版。不同以往的是,此次《农业历史卷》是作为《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第二版修订编撰任务的首卷,承担着更为重要的责任与使命,体现了当前党和政府对我国传统农业历史文化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我校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研究工作水平与成绩的肯定和期待。《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业历史卷》第二版将在继承第一版权威性、知识性、系统性的基础上,力求全面总结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打造一项高标准、高质量的精品示范工程。该卷全部内容预计于2019年5月编纂完成并提交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151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