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盖钧镒院士入选“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

2018-03-21 来源:农学院 作者:孙磊 图片:

3月20日,由农民日报社与中国种子协会联合开展的“2012-2017年度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揭晓仪式。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等出席揭晓仪并讲话,为十大杰人物颁发证书。我校大豆育种专家盖钧镒院士获“2012-2017年度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荣誉称号。


盖钧镒是我国著名的大豆遗传育种学家、数量遗传学家和农业教育家。现任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及农业部大豆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育成30多个大豆新品种,累计推广5000多万亩,其中南农1138-2和南农493-1成为我国南方大豆遗传贡献最大的亲本材料。

多年来,盖钧镒搜集以南方大豆地方品种为主的资源1.5万份,建成世界第三大大豆种质资源库。他潜心研究并出版了《中国大豆育成品种系谱与种质基础(1923-2005)》专著,揭示了中国大豆种质利用局限性和加强基因交流的紧迫性。盖钧镒提出了数量性状泛主基因-多基因遗传分析方法、改良的植物群体关联分析方法,建立了与常规育种紧密结合的大豆分子标记辅助设计育种技术体系。

盖钧镒还在山东圣丰种业建立院士工作站,开展大豆规模化现代育种技术体系建立和“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体系建立的试点工作,重点解决了种子企业商业化育种的技术需求,培养了一批种业育种技术骨干。他创建的国家大豆改良中心成为我国大豆遗传改良理论和技术研究的平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盖钧镒从事科研教学六十余载,发表论著600余篇册,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9项,教学成果奖励2项。2015年,获第五届“中华农业英才奖”。2017年,获“第十届世界大豆研究大会奖终身成就奖”。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366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