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连续承办40期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技术培训

2018-03-20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黄绍华 图片:

3月19-20日,“第四十期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技术培训班暨农作物病虫测报培训40周年成果评价会”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支持、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主办。

我校副校长陈发棣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他指出,四十年如一日的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技术培训班,不仅是测报班中的“黄埔军校”,更是“南农品质”的完美体现。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启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唐明珍,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植检处长王建强,农业农村部人事劳动司人才工作处副处长牛敏杰,全国农技中心测报处处长刘万才,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吴益东、院长王源超等出席会议。各省市植保(植疫、农技)站(局、中心)领导、测报班培训学员及我校植物保护学院教师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唐明珍表示,江苏省农业系统将以南京农业大学一流的科研教学平台和病虫测报培训为载体,围绕种植业结构调整方向,进一步强化现代测报体系建设,加快植保服务能力提升,努力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王建强指出,测报班从无到有,植保体系从弱到强,彰显出我们植保事业力求“有害无灾”的决心。未来将依托互联网+技术,稳步推进植保体系信息化建设,并简化优化测报方法、提升监测技术,减轻测报人员的负担。

牛敏杰围绕农业农村部的人才工作思路和打算,提出将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农战略,深入推进农业农村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按照“高端引领,分类开发,示范发行,整体推进”的原则,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农业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扎根服务基层的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培养致富带富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开发富有工匠精神的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壮大充满生机活力的农村创业创新人才队伍。着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期植保队伍。

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凯学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1991年第十三期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技术培训班的学习,给他带来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思维,让他坚信“农民可以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王源超向大会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发展情况和测报班的发展历程。

魏启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植保人理应秉承守望“三农”、服务“三农”的宗旨,顺应形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在拓展测报服务领域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智慧测报上实现新跨越,在强化科技支撑上取得新突破,在促进国际合作交流上斩获新成果,在加大人才队伍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全面提高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应邀为大会作了题为“重大迁飞性害虫的成虫监控技术与策略”的报告,阐述通过“观测害虫迁飞的行为”来了解“迁飞害虫的生物学特征”,从而形成“迁飞成虫防控思路与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应邀作了题为“植物病害精准测报与绿色防控——以小麦条锈病为例”的报告。他指出,现在的植保领域面临一个新的转变时期,中央提出了改革以及健康中国的建设目标,我们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应满足人民的需要。这对作物病虫害的测报中绿色防控显然最重要。应当进一步调查病虫的发生率,把对作物病虫害的培训和研究放在重中之重。

此外,来自全国农技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以及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多名专家学者为大会作了专题报告。

据悉,农作物病虫测报诞生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春天。1978年8月,国务院批准农林部设立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总站,拉开了建设全国范围的迁飞性害虫和流行性病害监测网络的序幕。1979年,原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总站正式委托南京农业大学植保系开展培训工作,由此翻开了我国农作物病虫测报培训的新篇章。伴随着我国农村改革发展和现代农业持续推进的脚步,全国病虫测报技术培训班已连续举办了40年。四十年来,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不断完善培训体系,改进课程设置,革新授课形式,壮大授课师资,跟进管理服务,提升培训质量。坚守四十载、历久而弥新,几代人接力奋进,培训班累计为全国农技中心和省、市、县植保系统培训专业人才近3000名,形成了50种重大病虫测报技术标准体系,打造了全国病虫测报培训的“黄埔军校”。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17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