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与康奈尔合作揭开成花素基因合成部位之谜

2018-03-01 来源:农学院 作者:农学院 图片:

2月26日,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of  the  USA,PNAS)(2016年影响因子9.661)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FLOWERING LOCUS T mRNA is synthesized in specialized companion cells in Arabidopsis and Maryland Mammoth tobacco leaf veins”。该研究首次明确了成花素基因FLOWERING LOCUS T (FT)在叶脉中的合成部位,为今后育种和生产过程中调控作物生育期提供了理论基础。论文由我校与康奈尔大学合作完成,农学院水稻栽培课题组青年教师陈琳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该论文采用荧光蛋白作为标记手段,首先将拟南芥叶脉中的成花素基因FT合成部位锁定在韧皮部特定的一类成对存在的伴胞细胞中。然后通过CmGAS1(肌醇半乳糖苷合酶)启动子,将白喉毒素(DT-A)特异表达在该类伴胞细胞中,从而杀死该类伴胞细胞。DT-A拟南芥植株开花产生延迟,同时,在转录组水平上FT基因表达显著下调,与开花相关的其它下游基因的表达也出现了下调,同样的现象在烟草中也得到了验证。因此,该论文明确了拟南芥和烟草叶脉中这类特殊的伴胞细胞是成花素基因FT的主要合成部位,该结论可能也适用于其他植物。

  

具体的研究过程及结论参见:http://www.pnas.org/content/pnas/early/2018/02/21/1719455115.full.pdf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526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