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动医院研究为乳酸菌保护肠黏膜提供理论依据

2018-02-26 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熊富强 图片:

近日,细胞生物学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2016年影响因子8.339)发表了我校动医学院关于益生菌维护肠黏膜屏障的研究论文“Lactobacillus accelerates ISCs regeneration to protect the integrity of intestinal mucosa through activation of STAT3 signaling pathway induced by LPLs secretion of IL-22”。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南京农业大学,第一作者为我校动医学院研究生侯起航,通讯作者为动医学院庾庆华老师,杨倩教授和美国芝加哥大学JR Turner教授参与指导本研究。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研究论文证实罗伊氏乳酸杆菌代谢分解营养素色氨酸产生吲哚乙醛,通过芳香烃受体(AhR)刺激肠黏膜固有层3型天然淋巴细胞(ILC3s)分泌白介素22(IL-22),进而活化STAT3信号通路刺激肠干细胞增殖分化替代损伤的肠上皮细胞,并诱导Reg3等抗菌肽分泌缓解肠炎症状(包括降低炎症因子水平和改善肠黏膜病理变化),维护肠黏膜屏障。该研究揭示了吲哚乙醛/IL-22/STAT3信号通路在肠干细胞增殖分化中的作用,明确了肠道菌群与肠干细胞的相互作用机制。


乳酸杆菌刺激肠干细胞增殖维护肠黏膜屏障示意图

杨倩教授课题组以保障动物黏膜健康为目标,长期聚焦于微生物与黏膜屏障相互作用机制,旨在增强黏膜免疫保护力,在黏膜部位直接切断病原微生物的入侵途径。近年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在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Mucosal Immunology、Oncogene、Frontiers In Immunology和Journal of Virology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

在线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8-018-0070-2

全文共享链接:http://rdcu.be/HkO6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347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