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2018-02-24 来源:宣传部 作者: 图片:

    2月24日上午,新学期全校中层干部会议在金陵研究院三楼召开。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近期退出班子的同志、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盛邦跃主持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各分管校领导部署本学期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盛邦跃、刘营军,副校长胡锋、戴建君、丁艳锋、董维春、闫祥林、陈发棣分别作大会发言。

关于教育教学工作,董维春结合习近平讲话精神指出,培养一流人才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新时代内涵新发展的核心标准。他强调,按照计划,今年是学校制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攻坚期”,要精心提炼关键要素、核心理念与指导意见,组织修订培养方案。对于本科教学,一要认真组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二要完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三要研制《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框架,四要唱响“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主旋律,加强专业链建设,五是研制卓越人才培养的通识核心课程体系,六要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七要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八是重点建设一批在线开放课程,九要加强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十是促进“满意度”调查的制度化。新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包括,召开第四届研究生教育工作会,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做好学位点建设与自我评估,加强研究生导师工作,努力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等。董维春还对继续教育工作、档案馆与农博馆工作、农学会工作、草业与理学院工作等方面做了简要部署。

关于人才培养与学生工作,刘营军指出,本学期学生工作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深入实施学生工作“四大工程”,努力促进一流人才培养。他要求,一要深入实施生源质量提升工程,努力为高素质人才培养提供坚实基础,要加大招生宣传,动员部分专业教师深入招生工作;要把握宣传工作重点,有的放矢,精准施力;转变宣传思想理念,构建长效宣传机制,促进与基地中学的共建活动常态化开展。二要深入实施素质能力拓展工程,不断促进学生素质和能力的提升,要明确学生素质能力提升的内涵,增强工作的目标性;要完善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制度体系,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三要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努力实现学生充分和高质量就业,校院两级要高度重视,完善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四要深入实施工作队伍发展工程,不断提高学生队伍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对于体育工作,刘营军要求,要理顺工作关系,弘扬体育文化,充分发挥体育育人的功能,给学生提供更多参与竞争的机会。安全保卫工作方面,要做好安全环境营造和规范交通秩序。

关于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丁艳锋首先详细阐述了“五大工程十七项计划”的主要内容(五大工程即人才培养工程、平台建设工程、资源拓展工程、保障支撑工程与科普宣传工程)。他还对学校科学基金申报情况进行分析,强调科学基金申报与资助情况将与学院和教师个人的考核评优挂钩。对于具体的工作部署,丁艳锋指出,新学期自然科学的重点工作包括,一要扎实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前期建设,力争获得认可,这是当前学校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二要创新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管理机制,力争第二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三要做好国家奖评审全过程服务,确保国家奖新突破;四要创新学科交叉研究中心的运行机制,确保其实体化运行。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以智库建设为抓手,做好江苏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建设工作,抓住国家级和省级人文社科奖集中申报的时机,力争取得好成绩,做好全校人文社科类人才队伍的调查分析,为人才培养和引进及学科布局的有的放矢摸清家底、提供参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工作重点主要有:完善彰显南农优势特色、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双线共推”农技服务新模式,与江苏省农委等部门共建江苏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深化理论研究培养专门人才,进一步推动新农村服务基地的实体、规范化和功能多样化建设,加大科技扶贫人力、财力支持等。报告还对对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资产经营公司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关于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陈发棣强调,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是要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本学期要起草制定我校“双一流”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和一流学科建设绩效评估颁发等相关文件,各学科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其次要做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和后续服务,充分挖掘我校学科整体情况和各参评学科的优势与不足,有针对性的指导下一步工作;要做好省优势学科二期项目验收和三期项目申报。对人事人才工作,陈发棣要求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为推进全校范围的改革提供参考;加快青年教师招聘和师资博士后队伍建设,主动出击,积极引进,严把质量关;举办首届钟山海外青年学者论坛,借助论坛,引进一批有意加盟我校的优秀青年学者;做好职称评聘和岗位分级工作,加强对修订条例的宣传解读。报告还提出图书信息工作的相关工作重点。

关于大学国际化与校友工作,胡锋首先分析了我校大学国际化总体情况,指出我校国际化历史悠久,亮点较多,尤其在国际显示度、科研国际化和国际文化交流方面表现出色,但是在师生的国际交流、中外合作办学、来华留学生等方面工作与我校的国际地位不相匹配。他指出,要增强工作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新学期工作:一是创造条件、创新模式,积极推进留学生教育;二是认真做好来华留学生质量认证准备工作;三是大力推进南京农业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联合学院申报立项工作;四是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加强高端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五是布局好“一带一路”及农业走出去对外合作工作等。对校友基金会工作,胡锋要求继续推进校友会组织建设,完善校友信息化服务平台,强化基金会筹资募捐功能,放大基金投资及增值效益等。 

关于后勤保障与基建工作,闫祥林强调,2018年是后勤保障与基建部门的“作风建设年”,要以问题为导向,以信息化建设为切入点,以“提质增效、优化配置、确保安全”为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改革创新,加快“智慧后勤”建设步伐,不断实现工作作风再转变、服务质量再提升,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后勤保障。闫祥林指出,基本建设方面主要工作包括加快推进第三实验楼建设,加快推进卫岗校区智能温室建设,确保今年暑期前投入使用,完成白马基地植物生产类公共试验服务中心立项申报工作,暑期维修改造工程,完成风雨操场、理科楼、青年教师公寓等项目的闭合验收工作等。资产与后勤保障方面的重点工作是现有房源的调配、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积极推进家属区物业完全社会化、雨污分流工作和积极探索与知名医药公司合作新模式等。报告还对白马基地建设的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关于新校区建设与财务工作,戴建君指出,新校区建设的指导思想是科学规划、打造精品、三线并进、全力以赴、早日开工。具体包括尽快与南京市政府签订新校区建设协议;尽快争取教育部批准新校区建设方案;着力完善总体规划、推进规划审批尽快完成;全力推进新校区征地拆迁和建设用地审批工作,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尽快完成“红线内”征地拆迁,积极推进一期建设用地的审批手续;精心开展专项规划和单体设计工作,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新校区基础设施规划、智慧校园规划、能源规划与景观规划。对计财工作,要坚持“开源节流、保障重点、改善民生、安全高效”的方针,具体工作包括:科学编制预算,强化预算管理;加强经费统筹管理,做好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的执行工作;全面实施公务卡结算业务;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招投标采购行为,创新管理方式,改进管理手段,提升服务水平,简化办事流程。

关于党建思政与纪检工作,盛邦跃要求,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本学期学校党委要将持续推进学习宣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新党章特别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三是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是要深入贯彻《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师德养成教育为核心,全面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五是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六是要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今年将以校内巡察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为抓手,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会议第二议程,由校长周光宏教授在会上做大会报告。周光宏首先对各分管校领导提出的工作要求表示肯定和支持。他指出,本学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实施“1235”发展战略,按照“三步走”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快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

在人才培养方面,周光宏强调,人才培养始终是学校的中心任务,育人是学校最大任务和核心使命,要进一步加强招生工作,要把选拔优秀生源和留住优秀本科生相结合,提高生源质量;要培养学生志存高远,树立伟大的人生理想,加强“诚朴勤仁”校风建设,调动学生积极向上、勇于当先、敢于取胜;要加强学风建设,继续提高教育质量和效果,要制定有效实施办法,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术报告,接受大师熏陶。周光宏指出,要使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成为我校百年办学底蕴和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理念的“集大成”,充分体现学校的校风传承。

在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方面,周光宏认为,我校部分学科在基础研究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成绩,要争取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提升我校在国内外高校中的地位。在社会服务方面,周光宏强调要加强宣传现代农业理念,转变旧的社会经济发展观念和狭隘发展思路的约束。

对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周光宏指出,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广大一线教师的努力与拼搏的成果,是学校高度重视的成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真总结学科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与教训,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同时也要进一步提升引进人才的水平层次,完善师资博士后等制度设置。周光宏还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对新校区与财务工作,周光宏指出,学校的财务处于正常运转状态,为各项建设工作开展提供良好基础。他要求,今后南农要在美丽长江畔建成最好的现代化新校区,与紫金山下的卫岗校区遥相呼应。

对国际化工作,周光宏要求要继续推进专业的国际认证、国际化合作办学等方面工作,要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对后勤保障工作,周光宏认为,新学期后勤保障工作有思路、有举措、有重点,要积极落实,建设好南农人自己的家园。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92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