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科技日报】一年出栏十万头 苏淮猪怎么成了致富“金猪”

2018-02-14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视觉中国

     苏淮猪是大约克夏猪和淮猪杂交选育而成的黑猪,具有耐粗饲、肉质优、生长快、瘦肉多的优点,是节粮、瘦肉型猪优秀品种。即使在寒潮中,破败猪舍里的小猪也能活蹦乱跳。

     40元一斤的猪肉,贵不贵?

    一些朋友将信将疑地买了几斤回去尝尝,不料却直呼:“又吃到了记忆中儿时猪肉的味道,真的是一家杀猪百家香。”

    “大家都期待着,一听说有猪要杀,马上就联系!”临近春节,黄瑞华教授领衔的南京农业大学淮安研究院几名员工的手机又响个不停,黄教授在微信群里不经意透露要杀猪的消息,43头猪就一下子都卖光了。从去年尝试在线上叫卖苏淮猪肉后,500人的微信群建了好几个,一年就卖了7000公斤肉。

    这个凝聚了南京农业大学几代科研人员数十年心血的新品种,不仅让黄瑞华这位大教授放下身段吆喝叫卖,还倾尽全力挖掘苏淮猪的品牌金矿。他领衔的苏淮猪持续选育团队创成“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并获批建设国家首批“智慧猪业星创天地”。

    现在,苏淮猪“欢快的脚步”已经跑出淮安,不仅在江苏苏北,近邻安徽、河南、山东,而且远嫁广东、四川、吉林等地。多地的人们都能吃上这种口感风味上乘的猪肉,苏淮猪及其后代们一年的出栏量达十多万头。

    好口感来自好基因好伙食

    “人民的生活标准提高,消费需求也随之多层次、多样化,先满足有肉吃,再满足有好肉吃。”黄瑞华解释说:“我们研究发现,猪肉的独特风味主要是由肌内脂含量的高低和肌纤维的粗细决定的。”

    这个被同行笑称为“江苏猪头”的中年汉子,几十年来把精力都放在了培育更好吃的猪肉上,特别是与淮安的苏淮猪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们的苏淮猪追求的是传统猪肉特有的口感,肌内脂2.7%,老百姓可以尝到儿时猪肉的味道。”黄瑞华说道,“而且抗病性和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胴体瘦肉率高。”

    除了有着优越的基因血统,我们所提供的苏淮猪肉的好口感还来自于良好的“居住条件”和“伙食”。去年开始,黄瑞华精心设计打造的苏淮猪健康养殖试验示范场逐步完善,并开始进行试养。

    这个试验猪场集成了众多技术,例如生态发酵床养殖,猪的排泄物通过微生物分解,可以实现无异味、无污染,环境好了,猪不容易生病;将母猪智能测定系统用于育肥猪饲养,实现对育肥猪生长性能、采食量的实时跟踪监测;喂猪的饲料采用生物发酵饲料,高纤维、低蛋白,养殖过程中不用任何抗生素,重金属含量比国家最低限值还要低。这些苏淮猪精心饲养8个月上市,是普通瘦肉型商品猪养殖周期的一倍半。屠宰后又利用冷库进行冷链排酸12小时以上,保障了肉品的安全……由于饲养时间长,猪肉沉积的脂肪酸含量适量,因此色泽艳、口感好。

    “猪肉好不好,就看焯水时的味道”,一个特别的家庭主妇——黄教授的夫人也成了微信群的吆喝者!“如果饲养环境不好,猪肉焯水时扑鼻而来的是异味,甚至是臭味!但好猪肉焯水时扑鼻而来的则是香味!”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苏淮猪好吃的奥秘,南京农业大学淮安研究院还在淮安智慧谷举办了智慧大讲堂,黄瑞华亲自主讲,告诉老百姓“如何吃到美味健康的猪肉”。

    扎根刘老庄结缘苏淮猪

    为何一个高校教授常年泡在猪舍养猪卖猪?这一切还要从年轻时的经历说起。

    儿时的黄瑞华身处农村,深感技术限制给父老乡亲们带来的麻烦。在上大学时,黄瑞华毅然坚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猪的健康生产,并在猪健康生产学、动物遗传育种研究领域呕心沥血。

    30多年前,还在学校就读的黄瑞华,赴淮安

    溪河、林集两个乡镇参加大学生“科技播火”活动。撂下行囊他便冒雨走访百姓调研,结合所学及思考再与百姓交流,即使中暑了也没中断。

    直到今天,他还清晰地记得一位农民告诉他治疗小猪拉稀,可将草木灰与药混合给小猪吃,十分有效。这让他十分感慨:“与农民交朋友,能感受到他们的纯朴,还能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1954年,南京农业大学第一代“养猪人”陈效华老师与其他专家一起,汗洒淮阴种猪场,完成了新淮猪的培育任务。上世纪九十年代,黄瑞华跟随自己的导师王林云教授,扎根位于淮安刘老庄的种猪场,面对“一抖被子就能抖出老鼠”“和蚊子、苍蝇抢饭吃”的艰苦环境从不言弃。

    黄瑞华所在的科研团队在新淮猪基础上进一步导入瘦肉型大约克夏猪血统,运用“广选、快稳”改良群体继代选育法,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手段,历经12年成功育成淮安迄今为止唯一国家级畜禽新品种苏淮猪。

    2012年农业部公布的主导品种共有16个,苏淮猪榜上有名,同时苏淮猪也是江苏省被列入该名单的唯一畜禽品种。

    黄瑞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苏淮猪生长性能优异。它的各项经济和技术指标突出,是一个综合性能特别优秀的培育猪种。

    2013年,南京农业大学与淮安市共建南京农业大学淮安研究院,黄瑞华成为院长首推人选。尽管行业老大温氏集团恰在这时邀请其出任温氏学院院长,他还是下决心与淮安续缘,担当起新淮猪持续选育与产业化建设的重任。

    老农场收入翻了番

    “内心深处一直很敬重中国农民的朴实,可是下农村时发现现在的农民技术依旧缺乏、养猪理念一直得不到更新,看得很着急。”

    黄瑞华说:“现在处于庭院式养殖向规模化养殖发展转化的过程,农村很多从业者、经营者、管理者的技术水平和管理理念严重缺乏,饲养模式、设施设备、管理布局都不到位,需要我们花大量工夫和精力去宣传。”

    今年一月,江淮地区迎来了罕见的三场暴雪,气温降至零下十度,但是黄瑞华指导的猪舍内依旧温暖如春,利用空气源热泵给猪实施地暖保暖,既环保又保温效果好。即使这样,他还是心系猪企,雪还没停就一路赶往淮阴种猪场,查看猪场的保育猪、产房、后备猪以及饲料储备等情况。就在回程的汽车里写下“二次大雪将来袭,养猪户请注意”的短文,通过微信发布到千家万户手中。

    “黄老师总是把种猪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淮阴种猪场场长傅道斌如此评价,淮阴区农委副主任也感慨地说:“黄教授可以说是淮安市养猪场的庇护神,大家理当尊重和感谢!”南农大科研团队多年的驻场帮扶,促成淮阴种猪场从一个负债累累的老农场转变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

    2005年底至2006年上半年,面临颓唐的经营状况,淮阴种猪场的员工们半年多没有拿工资,但即使到如此困难的境地,种猪场在夹缝中挺过来了。转型后的淮阴种猪场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不足6000元,到2016年的人均超过12000元,翻了一番。自2010年以来,淮阴种猪场销售出去的种猪数量已超过8000头。

    苏淮猪是大约克夏猪和淮猪杂交选育而成的黑猪,既保留了原始地方猪种淮猪的耐粗饲、肉质优的特性,又吸纳了大约克夏猪生长快、瘦肉较多的优点,是节粮、瘦肉型猪优秀品种。抗逆性强,耐粗饲,体质强健,即使在寒潮中,破败猪舍里的小猪也能活蹦乱跳。良好的性能使得它受到家庭农场的青睐。

    安徽泗县的陈贤平就在自家农场里养了苏淮母猪150头,自繁自养。五河县的荣怀江,苏淮母猪200头,自繁自养,一般每头母猪可产小猪20头,现今在蚌埠开专卖店,育肥猪的体重要超过300斤才出售,每头利润约1500元,年收入在约600万。

    “作为年消费6亿头猪、人均消费40公斤的猪肉消费大国,苏淮猪迎合的是少数高端消费者的需求,还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年过半百的黄瑞华对苏淮猪的前景充满信心。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02/14/content_388698.htm?div=-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26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