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有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召开年度工作会

2018-01-26 来源:农学院 作者:刘正辉,李刚华,吴超 图片:

  2018年1月20日至21日,我校召开了牵头的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度工作会议。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钟大森博士,项目专员上官凌飞,咨询专家凌启鸿教授、黄丕生教授、张洪程院士,特邀专家黑龙江农科院副院长杨波研究员、中国水稻所陶龙兴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徐华研究员、浙江大学程方民教授、中国水稻所金千瑜研究员、沈阳农大王晓雪教授、华中农大谢国生教授、江苏农技推广总站管永祥站长等专家及项目承担单位代表等90余人参加。

 “水稻生产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及其适应性栽培途径”项目工作会于20日上午举行。项目首席科学家丁艳锋教授主持了会议,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和组织管理机制。各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了2017年度实施进展。咨询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设计思路、工作进展、组织管理方式,对项目实施方案、经费使用提出了建议。20日下午,召开了联合试验方案讨论会,各子课题代表就试验目的、试验方案和人员组织等方面共同议定了联合试验方案的实施要点。

“江淮东部稻-麦周年省工节本丰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构建”年度工作会于20日下午举行。各子课题汇报了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研究计划,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研究进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了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具体指导。参加单位围绕2018年度协同攻关、联合试验方案开展讨论并达成共识。

 两个项目于21日上午联合举办了2018青年学者学术论坛。11位青年学者汇报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要点,杨波、陶龙兴、徐华、程方民、金千瑜、王晓雪和谢国生等特邀专家从研究选题、关键科学问题凝练、技术路线图、创新点及申请书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和指导,为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提出强针对性的建议。

钟大森对两个项目2017年度的工作和研究进展表示肯定,建议项目组继续坚持多学科、多部门的顶层设计,在产学研合作、全链条推进和青年人才培养方面探索新路,为粮丰专项其他项目提供参考。同时,钟大森博士从管理制度、过程管理、沟通协调机制、经费管理、参加单位人员变更及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对项目实施做了具体指导。

丁艳锋对两个项目工作和研究进展做了总结。他指出“十三五”项目最大的变化是强调贡献度和关联度,希望两个项目在保证课题目标任务前提下,根据各自特点,形成重大理论成果和主推技术。在关键技术研发和模式集成上,要关注社会需求的变化,更加关注品质和环境友好。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76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