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农博馆举行2018年首次馆务工作会议

2018-01-18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何红中 图片:

1月18日,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在馆会议室召开了新年第一次馆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常务副馆长卢勇主持,副校长兼馆长董维春教授、副馆长卢夏教授,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王思明、副主任朱世桂教授、秘书何红中副教授和博物馆工作人员张云、朱晓雯共同参加。

会上,卢勇回顾和介绍了农博馆的建设历程与展厅内容,通报了新一届馆务委员会的组建和运行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致力于将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建设成为南京农业大学具有厚重历史积淀与传统农业文化展示的窗口,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农博馆打造成“博物馆+研究所+论坛会场+校园文化建设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位一体的综合性教学科研中心。卢勇还向馆务委员会提交了农博馆学术咨询委员会的建议名单。

卢夏介绍了农博馆二期建设以及日常办公经费使用情况,并结合未来发展规划,就博物馆开放时间、建设维护、安防工作以及存的问题与困难等做了汇报和说明。王思明、朱世桂就博物馆的功能定位、专家团队等情况特别是学术咨询委员的成员构成及其原则提出了看法和建议。其他参会人员也分别从博物馆的规划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董维春对农博馆工作做出了指示和要求。一、要根据农博馆新的领导体制和组织架构,在挂靠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前提下,充分征求学术咨询委员会的专家建议,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博物馆日常管理工作,以后馆务工作会议要做到常态化;二、要将博物馆建设与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学术研究和我校相关学科建设、教学活动、科普教育、对外交流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发挥高校博物馆的多功能性,让农博馆真正“动”起来;三、要充分发挥农博馆的特色和优势,在活动开展上拓展思路,放开手脚,综合利用高校博物馆联盟、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江苏民间文艺研究中心等资源平台,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做出影响,发出声音,努力让农博馆“活”起来。

会议前大家一起参观了农博馆,进一步了解馆体构造、空间使用和展厅布置等情况。最后,讨论并大致确定了学术咨询委员会的名单,希望通过吸纳南京博物院、中国农博馆、西北农林大学博览园、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相关单位同行专家的参与,提高农博馆建设的专业化水平,以崭新的姿态开启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和新气象。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174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