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2项成果获江苏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2018-01-17 来源:科学研究院 作者:陈俐 图片:

近日,江苏省政府发布《省政府关于表彰第八届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的决定》(苏政发〔2018〕5号),我校郭世荣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设施蔬菜连作障碍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推广》、朱艳教授团队研究成果《稻麦精确管理技术的集成与推广》分别荣获第八届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

郭世荣教授团队针对江苏省设施蔬菜土壤病虫害严重、理化性状劣变、自毒物质积累等连作障碍问题,按照“绿色、生态”的原则,通过利用夏秋土壤高温高湿配套石灰氮等消毒措施控制土传病虫害,采用生物秸秆反应堆和基质调理剂施用等修复改良土壤理化性状,结合水旱轮/间作新模式消减土壤盐分和自毒物质,形成“产前”设施蔬菜连作障碍土壤消毒和生态修复的“控、改、轮”技术体系;通过选用优质多抗新品种、采用抗性砧木嫁接换根栽培、生防菌和植物源生长调节剂施用等技术,形成“产中”设施蔬菜系统抗性诱导增强的“促、增”技术体系,将“产前+产中”连作障碍防控技术加以耦合、组装,最终集成设施蔬菜连作障碍“控、改、轮、促、增”绿色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实现从依赖高度化学农药和化肥的资源型,向“以防为主、防控结合”的环境友好型技术战略转变,为我省设施蔬菜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郭世荣教授团队的项目技术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申请国家专利13项;出版培训教材3部、挂图3套;发表论文102篇;制定江苏省地方标准项10项,市县及企业标准6项。项目成果在江苏省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现代化温室等设施蔬菜生产中应用推广,3年(2014年~2016年)累计面积达1971万亩,占全省设施蔬菜播种总面积的59.7%。

朱艳教授领衔的智慧农业团队,近年来在国家和省部级相关项目的持续支持下,针对稻麦大面积生产普遍存在施肥量大、生产成本高、管理技术相对粗放等现象,重点围绕稻麦栽培方案的数字化设计、产中长势的智能化监测、肥水运筹的动态化调控、以及收获前产量品质的精确化预测等环节,研制了多平台稻麦生长监测诊断设备、稻麦精确管理决策系统和农田感知与智慧管理系统等系列化实用软硬件产品;进一步与配套栽培技术和支撑信息技术进行有效集成,构建了稻麦精确管理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以智能装备、手机APP、技术挂图、培训手册、明白纸等为主要技术应用载体,以肥水处方图、长势分布图、产量品质预测图等为主要应用形式,以农技服务站、专家工作站等为主要依托,成立了由高校—企业—农推部门组成的多领域交叉的推广协作团队,并采用现场指导、远程授课、在线咨询、智能推送等推广手段,建立了新型农技推广体系及应用模式,可面向种植大户、规模农场、园区等不同类型用户提供稻麦精确管理与技术服务。

朱艳团队的研究成果通过建立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在江苏、安徽、河南、河北、江西、浙江等稻麦主产省份开展了精确管理技术的推广应用,表现出明显的增产(平均约5%)、节本(约8%)、提质增效等优势,产生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了江苏稻麦生产管理的定量化和现代化水平,保障了我省粮食主产区的高产、优质、高效生产,促进了现代农业和智慧农业的快速发展。

此外,我校参与完成的项目中,3项成果获第八届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6项成果获三等奖。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369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