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从高校团干部到扶贫村干部

【连云港日报】张亮亮: 不忘初心 心系扶贫

2018-01-15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自从张书记到了我们村,我们日子明显好过了。”在灌南县百禄镇高湖村,提到张亮亮,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作为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队员,2016年2月,张亮亮开始担任省定经济薄弱村高湖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2年来,高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亮亮也实现了从高校团干部到一线扶贫队员、驻村第一书记的角色转变,他也是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唯一一名获得灌南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帮扶队员。

    “我是在甘肃农村长大的,一直在南京农业大学团委工作,对农业并不陌生。但刚到高湖村时,面对村里薄弱的经济基础,压力还是挺大的。”张亮亮笑着说,“既然来了,不管遇到什么难题,责任担当不能忘,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好。”

    经济薄弱村要脱贫,选好扶贫项目是关键。张亮亮结合高湖村实际和后方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的农业科技资源,把扶贫项目定位为农业产业项目。“南京到灌南坐大巴要近四个小时,那段时间,我经常往南京跑,有时甚至当天来回,到学校找项目、找专家。”提起当时的情形,张亮亮记忆犹新。最终,在各方的指导支持下,高湖村先后规划实施了水稻标准化集中育秧基地、高标准果蔬大棚、稻麦规模化种植、农机合作社、屋顶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其中,水稻标准化集中育秧基地项目,依托南京农业大学承担的江苏省重大农推项目支持,为全县稻米生产“十个统一”全产业链建设发挥龙头作用,当年为村集体增收17万元,带动一批低收入农户用工增收。

    扶贫工作是辛苦的,走访调研,跑项目找资金。尽管每半个月可以回家一次,但遇上村里有事,一两个月回家一次也是常有的事。张亮亮的女儿只有四岁多,每到周六早上都会从被窝里探出头来看看爸爸在不在,如果在就会露出笑容,如果不在就会小声嘀咕怎么又没回来。“当然想女儿了,我来扶贫的时候她还不到三岁,现在都上幼儿园中班了,很多成长时刻都错过了,几乎没去幼儿园接过她。”提起女儿,张亮亮有些内疚。

    两年来,张亮亮在高湖村先后实施了9个帮扶项目,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50多万元,2017年年底实现村集体收入35万元以上,可如期实现高湖村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后方单位南京农业大学两年共拨付帮扶资金100万元,并专门把承担的江苏省重大农推项目和挂县强农项目将灌南县纳入规划,支持灌南县和高湖村发展现代农业。学校水稻栽培专家李刚华教授先后6次来到灌南,为高湖村的农业产业项目倾注了大量心血。这两年的暑假,张亮亮还对接南京农业大学团组织实施“智农惠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先后有3个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共计36名师生到高湖村开展活动。

    □ 庄婷婷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20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