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一个琢磨农作物增收 一个研发河湖治污解药

【南京日报】南京两名巾帼获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

2018-01-13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12日在北京举行,10位女科技工作者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荣誉称号。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朱艳、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沛芳获此殊荣。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合作创立,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

1976年出生的朱艳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专业,重点围绕作物系统模拟与设计、作物生长监测与诊断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研究成果在江苏及周边地区的稻麦生产区进行了示范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32岁就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

据介绍,从求学开始,朱艳心里就藏着一个梦想,设计一台可以自己播种灌溉施肥收获的机器,由自己操控着它在广袤的田野里纵横驰骋。从研究生到做博士论文,从留校工作到出国深造,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朱艳比常人付出了更多艰辛,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十多年如一日,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寒暑假对于她来说更是奢侈。

朱艳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工作备忘录,每完成一件事后她就打个钩。在同事和学生眼里,朱艳是个热爱科研事业并为之不懈努力的人。“朱老师的工作太多了。我们有时看到她备忘录上密密麻麻的事情,都会感到无从下手,但是她从来不会抱怨。有条不紊,一件件地推进。”朱艳实验室的研究生郭永久说。

40岁出头的王沛芳主要从事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污染控制、生态修复理论和技术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曾经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

现任河海大学环境学院院长的她每年指导十多个研究生。在学生眼里,她是严师更是益友。曾经有不少学生由于学习和实验态度不端正而被她批评得哭过,但毕业的时候,学生也会抱着她哭,感谢她的严格要求,让他们对学术、对真理心怀敬畏,也更加懂得应该怎样做人、做事。在生活上,王沛芳又宛如邻家姐姐,给人以细微的关怀和帮助。用她的一个博士生的话说:“王老师就像她的研究对象——大自然的湖泊、河流一样,虽然内心情感丰富,但是外表平静,让人很容易接近。”

除了面对面指导,王沛芳时常通过团队内部QQ群、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并与之交流。一位研究生说:“往往是我们晚上9点多发送文章或实验方案给她,第二天就能在邮箱中看到回信了,而时间显示她常常帮我们改论文改到凌晨一两点。”正因为这样,王沛芳的学生谈及她,除了学术上的钦佩,还有对她师德的称赞和感激。也因为如此,她的科研团队不仅是“科研先进团队”,更是“科研幸福团队”。(记者 谈洁)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8-01/13/content_486454.htm?div=-1

相关转载:龙虎网http://gov.longhoo.net/2018/zwyw_0113/252911.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71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