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2018年市委1号文件在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南京日报】“创新名城建设”成高校热词

2018-01-11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十届“航空工业”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上,一件件奇巧精致的创新作品被搬到了现场。图为一组可以分拣搬运的机器人,台中间的机器人在搜寻目标完成任务。 本报通讯员 楠航萱摄

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入超过50万元的科研人员,实行一定比例奖励;对促成科技成果在南京转化的机构,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新年伊始,南京就发布2018年市委1号文件《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出“举全市之力,聚各方之智”的动员令。连日来,新政以及动员令在高校持续受关注,校长、老师、学生们围绕文件中的关键词进行热议。 
积极对接战略,构建协同创新机制
在宁高校负责人第一时间对新政进行了研读,他们纷纷表示,将全力配合创新名城建设,为南京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
南京作为省会城市,集聚了众多科教资源,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军民融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攀升方面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特别在航空航天及相关领域,具备良好的科教和产业基础,蕴藏巨大的发展潜力,建议南京市以此次创新名城建设为契机,将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为重点发展战略产业,并提供更多保障条件。
目前,南航与浦口区、江宁区、秦淮区、溧水区等就新型研发机构落地事宜已经进行了多次洽谈。未来,南航将充分发挥学校在航空航天民航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大力推动‘两落地一融合’战略,进一步凸显科技成果的价值,进一步发挥科技载体的作用,与区域融合互通,为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
南京农业大学是以农业与生命科学为特色的高校,去年9月,入选 “双一流”建设高校,而据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农业科学”和“植物学与动物学”2个学科排名进入全球前千分之一;在刚刚公布的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学校有7个学科进入A类,4个学科获评A+。
一流学科建设既要“顶天”又要“立地”,科研若不以问题为导向、不能对接社会实际需求,再尖端的科研成果只能停留在纸上、止步在实验室。南京创新名城的建设非常好。南京农业大学将立足自身学科优势,在农业与生命科学、生态与资源环境、食品安全以及现代农业产业等方面,加强与南京市的科技与产业合作,努力构建与南京协同创新、共生共荣的内在机制。 
南京工程学院校长孙玉坤:
南京工程学院依托优势学科专业自主孵化的校资企业康尼机电公司,是江苏高校首家在上海主板上市的校资企业,其生产的地铁及高铁用轨道交通车辆门系统被誉为“中国轨道交通第一门”。近年来,学校又组建了三大研究院,陆续孵化了多家高科技企业,在支撑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学校“学以致用”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领域,与南京市的产业定位和发展需求高度吻合,“两落地一融合”,不仅是南京市的发展需要,更是学校自身内涵发展的迫切需要。学校正抓紧时间贯彻落实“创新名城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抓紧制订可行性方案,着力推动校地校企的融合发展,争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生力军”。
金陵科技学院校长聂影:
金陵科技学院近3年获得授权专利1680余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纵向项目600余项、各类横向项目近500项,多项科技成果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
作为南京市属高校,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一直以来大力实施的南京化战略,全力落实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政策措施。学校将紧紧围绕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整体布局,优化创建南京软件科技大学的建设方案,重点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应用和成果转换上构建高水平的创新平台;提升与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等合作共建的南京软件研究院的建设水平,同时引入国家级平台和资源,构建新的创新载体;与高淳区政府共建金科院高淳智能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同时,启动与江宁区、秦淮区、栖霞区等各区政府的合作,并充分利用南京345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集聚人才,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创新团队。
南京晓庄学院校长许承明:
学校坚持以促进南京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将积极对接融入战略,发挥自身教师教育优势,主动对接地方需求,围绕服务南京培育新的增长点。未来,学校将坚持“教师教育+”发展,放大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品牌效应,高水平组建“教育研究院”“教师发展学院”和特色教育集团,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在做强教师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兴工科和应用文科,在服务南京上落实“两落地一融合”战略部署,打造新的特色优势,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增强学校创新创业活力。 
“有利于老师多出成果,期待细则早日出台”
新政中的很多内容与高校教授、学生密切相关,采访中,他们谈了自己对于新政的理解与期待。
有利于鼓励老师集中精力搞科研
“不管是对于学校还是研究院,这个新政的出台都非常的及时和有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大庆教授是无人机方面的专家,他说,一个城市要以创新引领发展,一定要有政府做导向,把发展方向确定好,把各种措施配套好,“正如创新名城建设所说,必须举全市之力,聚各方之智。”
黄大庆认为,南京是江苏的省会,人文荟萃、高校云集,完全具备建设创新名城的条件。“把各种创新要素组织好,把大学大院大所的资源建设好、利用好,就能激发出发展的活力。” 
南京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戚湧也在第一时间学习了创新名城建设新政的详细内容。“比如新政第六条提出,鼓励高校院所联合在宁企业建立面向大学生的‘科创实验室’十分符合发展的需要,把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好,才能增强发展后劲和活力。”他说。
南京工程学院科技处副处长韩冰对新政进行了研究。“与往年南京市出台的支持高校创新的政策相比,本次的政策更侧重对老师创新的鼓励。”韩冰说,政策支持高校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或大科学工程,支持高校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等,这和高校的发展非常合拍,“老师们的长项就在研发,这对老师集中精力搞科研、多出成果非常有利。” 
有利于科研项目与产业融合
新政第二条的主要内容是推动名校名所与名城的融合发展,提出构建融合发展平台,鼓励高校院所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围绕主导产业设立和发展急需专业,与国际名校合作举办特色学院和高端服务机构等。
韩冰说,科研的目的就是为了服务行业产业、服务社会,现在由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引导激励高校围绕地方产业需求,开展国际合作,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培育高水平成果,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更是切实解决当前高校科研供给与地方产业需求严重脱节问题的有效途径。 
黄大庆介绍,新政明确,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入超过50万元的科研人员,实行一定比例奖励,“这对创新的理论转化为生产力,对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非常有利。”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读博士生王昂说,新政对留住人才也非常有帮助。他攻读的是自动化学院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2015年时就创立了南京婆娑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油电混合无人机的研制。“我们在创新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研发成本已经投入200多万,最终研制出了无人机用油电混合智能电源系统,使得多旋翼无人机的飞行时间从四五十分钟增加到了4.5小时。”王昂表示,公司现有20多人,因为发展还需要不少科研人员,此次出台的安居政策对引进优秀的应届生很有帮助,“南京房价和租房成本不低,这个政策对于租房的年轻人很给力,能够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愿意留下来。” 
建议尽快制定细则推进落实
“政策非常好,但是如何推进落实,真正让政策的各方都受益,需要出台一些相对细化的举措。”戚湧说,比如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什么是新型研发机构、如何建设等,“相关细则的出台要能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的热情,要有可操作性,能够契合当前院所的实际,可以真正打破‘两聚一高’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瓶颈问题。” 
南京农业大学黄明教授认为,科技成果转化不应受区域的限制,应该是开放性的,要面向全国、全球,积极主动地吸收国内外的先进成果。现在政策中更多提及的是南京高校,其实全国高校的资源、技术都可以为南京所用。 
黄明建议,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政府要提高效率。他说,新的技术在落地过程中有时会遇到新的问题,地方政府也不清楚怎么解决,时间就会拖得比较长,需要提高效率。“技术有时效性,时间过了这个技术就不领先了,就失去了机会。” 
“新政鼓励建立科创平台和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也鼓励高校老师加入到各个科研平台。”韩冰呼吁相关部门在设置科研平台门槛时,能否多给应用型高校的老师一些机会,“入门不要卡得太死,让更多的老师有机会加入。”
黄大庆还建议,细则出台后,能否再设定一个建议收集期或者试行期,给政策完善的空间,从而更好地推进创新名城建设。
本报记者 谈洁 本报实习生 周云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8-01/11/content_486156.htm?div=-1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85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