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农作物系统分析与决策重点实验室举行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8-01-08 来源:农学院 作者:汤亮、马吉锋 图片:

1月6日上午,我校农业部农作物系统分析与决策重点实验室举办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汪懋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九林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研究员,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何勇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周清波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陈晋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闾国年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民赞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罗卫红教授等委员出席。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副校长丁艳锋教授,实验室名誉主任曹卫星教授、主任朱艳教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姜东教授主持。

丁艳锋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农作物系统分析与决策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对于我校“双一流”学科以及“A+”学科“作物学”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回顾总结和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农业部农业信息技术学科群负责人,赵春江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实验室要结合“十九大”精神,按照农业部科教司的指示定位,要着重于如何高效服务产业,关注实验室成果与产业的结合度、对产业的贡献度,以及行业影响力;积极发挥好实验室在农作物系统分析与决策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周光宏校长宣读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并为委员们颁发了证书。

随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孙九林院士主持了实验室建设与论证会议,委员们听取了朱艳关于实验室近一年来在建设运行、人才团队、科技创新、服务社会以及管理机制等方面做的系统汇报,对实验室的建设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如何更好的发挥实验室特色优势、建设运行、科技创新及服务产业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最后,实验室名誉主任曹卫星教授代表实验室对专家们中肯意见表示感谢,表示将针对各位委员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归纳与总结,形成实验室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的具体举措。他认为,实验室将建立“模型+”的系统研发架构,综合交叉3S、物联网、大数据、决策支持技术和信息工程等多种方法和技术,最终构建“数字作物”平台,实现作物生产的精确预测、优化设计和定量评估等功能,为全面实现我国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提供支持。

据悉,农业部作物系统分析与决策重点实验室是2016年12月经农业部批准建设的专业性重点实验室,隶属农业部农业信息技术学科群。实验室依托南京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国家重点学科和“农业信息学”江苏省优势学科,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信息农业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现代作物生产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实验室聚集智慧农作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推广应用等环节,提升我国农业生产管理的定量化和科学化水平;通过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产品,增强我国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形成农业信息化和规模化产业体系;培养高素质信息农业人才,带动全国相关领域的创新研究和快速发展,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技术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全面提升我国农业信息技术学科群的建设与发展水平提供支撑。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33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