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日报】一种全新病原菌致病机制被发现 南农大一项科研成果入选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2017-12-27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近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南京农业大学作物疫病团队的研究成果《诱饵模式——病原菌致病的全新机制》入选,这是江苏高校本年度入选的唯一成果。
  作物疫病曾被称为“植物瘟疫”,严重威胁着粮食和生态安全,每年在全球造成的损失高达200多亿美元。在我国,每年由疫霉菌引起的农作物病害导致经济损失高达上百亿元。由于该类病害发病、变异、流行很快,生产防控上一直很困难。南京农业大学作物疫病团队鉴定了疫病菌攻击植物的“关键导弹”——效应子XEG1,发现植物在抵御疫霉菌“攻击”时会启用自身的“防御系统”抑制蛋白,但疫霉菌会打“障眼法”,进化出“假导弹”充当“诱饵”,将作物防御系统的主要“兵力”吸引过去,从而保护真弹头XEG1“乘虚而入”,攻击作物导致病害发生。
  该研究发现的“诱饵模式”是一种全新的病原菌致病机制,是生物领域近年来的一项重大理论突破。由于该机制在病原菌中具有普遍性,不但对改良作物持久抗病性具有指导意义,也为开发新型生物农药提供了新线索,在农作物绿色生产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许天颖 杨频萍)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93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