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2项成果获“大北农科技奖”

2017-12-27 来源:科学研究院 作者:陈俐 图片:

近日,由大北农科技集团出资设立的“大北农科技奖”评审结果揭晓,由我校沈其荣教授主持完成的“利用桔杆和废弃动物蛋白制造木霉固体菌种及木霉全元生物有机肥”项目、王源超教授主持完成的“作物对疫病菌的免疫诱抗机理与病害控制技术”项目分别荣获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植物营养奖和植物保护奖。

沈其荣教授领衔的有机肥与土壤微生物团队长期来从事各种有机(类)肥料(商品有机肥、氨基酸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生物有机肥、全元生物有机肥)产品的研发,已经研发出系列肥料产品30多种,用于调控我国土壤微生物区系和土壤养分供应特征,以实现防控土传病害、活化根际养分和促进根系生长等多重目标,田间生物效果十分显著。尤其是最近几年来,成功地利用病死畜禽和屠宰场下脚料制取农用氨基酸,该技术工艺被农业部列入病死畜禽处理的技术规范目录中。

团队创造性地将酸解氨基酸与纤维高效分解菌以及废糖蜜和尿素复配制造作物秸秆堆肥制剂,喷洒该制剂后能使纯秸秆能在一个月之内完成腐熟,并建立了秸秆快速好氧堆肥工艺,为面广量大的秸秆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有效途径;针对木霉真菌对作物促生和生防效果好、但木霉菌种难以制造的现实,通过严格控制固体发酵基质的pH,成功地建立了在开放空间中物料无需灭菌的大规模生产固体木霉孢子技术工艺,突破了木霉生物有机肥制造中的技术瓶颈,为我国木霉全元生物有机肥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该项技术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并已申请多项专利,其中该技术的核心专利《病死畜禽动物零污染无害化处理和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工》获得了2017年度的全国优秀专利。

以王源超教授领衔的南京农业大学作物疫病研究团队以发展作物疫病防控新策略新技术为目标,长期聚焦于我国重要作物疫病菌的致病分子机理研究,在作物对疫霉菌的基础抗性、疫霉菌利用效应子攻击植物的分子机理、植物对疫霉菌的特异抗性及效应子变异导致的植物抗性丧失机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疫霉菌引起的作物疫病曾被称为“植物瘟疫”,严重威胁着全球粮食和生态安全,而生产中存在缺少高效杀菌剂、病原菌易产生抗药性、作物抗性容易丧失等问题。王源超教授团队从疫霉菌中鉴定了XEG1、PB90、Avh241、Avr3b等新的免疫诱抗蛋白,解析了其在病原菌致病过程中的作用机理、在我国病原菌群体中的变异规律,以及植物识别这些蛋白分子并诱导抗性的信号途径,提出了基于免疫诱导抗病性的作物疫病病害有效控制技术。成果不仅以研究论文发表在Science、Plant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Current Biology、PLoS Pathogens等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关于免疫诱抗制剂的研发和相关病害控制技术也得到了国家农技推广系统、农业部等部门的重视,获得8项国家发明专利,有两项成果入选国家农业行业标准或技术规程,显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大北农科技奖由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设立,经科技部批准,已成功举办十届,每两年向国内有突出贡献的一线农业专家提供无偿奖励与资助,在农业科技界具有良好的口碑与社会影响力。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37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