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凤凰网】南京农业大学:彩色菊花打出富民牌

2017-12-25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菊花是花中四君子之一,清秀高洁,寓意吉祥,古往今来,不但深得文人墨客的赞誉,也是颇受大众喜爱的养生饮品。那么,一直被用来观赏和茶用的菊花还有哪些其他功用?除了我们常见的传统花型和花色以外,菊花还能长出哪些“新花样”?近日,中央电视台记者崔绍影探访了一位“菊花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发棣,由他领衔的南京农业大学菊花研究团队研发出的“彩色菊花“,不仅看着美吃着香,还能帮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记者与陈发棣一起来到南京江宁湖熟菊花园,这里既是南京农业大学的菊花研发基地,也是当地非常火热的旅游景点,总面积400亩,是世界上最大的菊花基因库,不仅保存了3000多个品种,5000多份菊花资源,还自主培育了300多个菊花新品种 。进入园区,花样奇特,花色繁多的“彩色菊花”让人惊叹不已,除了常见的黄色和白色之外,还有紫色、粉色和绿色,万紫千红的“菊花海”使得正值深秋的湖熟“春意盎然”!园区内还现场制作多种以菊花为原料的口味独特的美食,如菊花饼、菊花粥等,引得游客争相抢购。目前,该菊花园已形成看、玩、吃、卖一条龙菊花的经营模式,开发出多种菊花类深加工产品,每年花期接待游客达数十万人次,极大地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

湖熟菊花园

在贵州省麻江县,记者同样看到了这种“菊花效应”。麻江县受交通不便、地理位置偏僻、人均耕地面积少等条件的制约,经济水平一直比较落后。如何发挥高校技术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16年,在麻江县高枧村挂职第一书记的南京农业大学施雪钢老师打起了“菊花”的主意,施雪刚先是从南京农业大学引进了一些菊花品种,试种了几十亩,让他也没想到的是第一次花期就引来了上万名游客,发展菊花产业不仅让当地老百姓的收入短期内得到了大幅提高,也极大地增强了当地政府产业扶贫的信心和决心,今年,当地已扩大菊花种植面积到600亩,记者了解到,当地已经打造成型的菊花主题景点—菊花谷,仅十一黄金周前三天就接待游客近五万人次。出于对施老师的感激以及后期菊花种植的技术需求,高枧村村民曾以联名按手印的方式将挂职期满的他留了下来。

麻江菊花谷

陈发棣副校长向记者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加大食用菊、药用菊等功能性菊花的开发力度,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把院校的创新优势转换成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优势。

拍摄现场

为让更多人见识到这些能看能吃还能赚钱的“彩菊”真面目,近日,记者与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每日农经》摄制组奔赴两地进行取景拍摄,制作而成的专题片《多彩菊花带来的财富》已在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cctv7)播出。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01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