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乡村规划:开启美丽乡村的金钥匙

2017-12-22 来源: 作者:陈洁 图片:

    在南京农业大学,有这么一些学者,他们背倚百年老校的传统学科优势,深知中国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多年来致力于规划建设美丽乡村。


    众所周知,通过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中国城乡的整体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江苏等地农村,农业生产水平和农民的生活水平都有显著提高。然而,农业发展仍然面临人们对农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足,基础投入不足和生态环境污染,劳动力素质下降以及分散经营体制等的制约。
作为乡村规划方面的专家,他们正在通过自己的精心谋划,使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从图纸走向现实。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无锡等地是历史上有名的“鱼米之乡”。早在本世纪之初,南京农业大学农村规划方面的专家就对无锡太仓等地的乡村建设发展频频提出建设性意见。位于太仓东北部的璜泾人尝到了科学规划、高效发展的甜头,“三顾”南农大,邀请专家为璜泾乡村建设出谋划策,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


    璜,宝玉也;泾,水系也。璜泾,意寓风水宝地。南农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的朱利群教授团队在规划之初,就下定决心要让璜泾成为苏南乡村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


    南农专家多次来到璜泾镇调研,他们分析了当地农村的基础条件和经济发展现状,提出了合理调整产业结构,科学规划发展空间,打造现代产业模式的新思路:


    “如果将太仓璜泾镇农业的全面整体发展比喻为一把锁,那么太仓璜泾现代农业园区的规划与建设就是开启这把锁的钥匙。钥匙分为匙柄、匙齿两部分。要打开一把锁,首先要找准钥匙的用力点——匙柄,而该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重点正是匙柄所在位置的重点区;以匙柄带动匙齿,打开农业高速发展这把锁,而在太仓璜泾现代农业园区的规划分区上,与匙齿相吻合的锁心正是高效农业规模化生产的农业用地,即农业园的辐射区。”


    太仓璜泾现代农业园区的设计方案里的这段文字充满了学者的智慧和实践家的情感,字里行间透露出农大规划专家对璜泾农业园区的精心之处。按照南农专家的规划,如今的璜泾镇已经是田埂纵横,厂房整齐,楼房鳞次栉比的景象。春天桃花梨花竞相芬芳,夏天葡萄、枇杷、水蜜桃果香诱人,秋天更有各种精品梨和保健蔬菜让农民挣得盆满钵满。除了设施农业,园区内还规划了多种休闲娱乐和养生健身项目,全面利用了璜泾当地各种资源,设施之完善、设计之巧妙令人目不暇接。


    经过高校和地方的联合发力,太仓璜泾现代产业园建成后,大大增加了当地蔬菜瓜果、优质果品、花卉苗木的供应种类,提高了当地相关农产品的品质和市场接受度,从而实现农民增收。此外,璜泾当地也将通过项目的实施建设,为当地新增一个集现代农业高效生产、休闲观光服务、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展示、科普教育、养老事业等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经济园区。参与规划的谈春前老师告诉记者,不久的将来,璜泾现代产业园将被打造成一个高效农业、生态农业的示范基地,也将是普及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基地,并对周边地区产生较大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让致富花开遍天山脚下

    巴合拜村是新疆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巩留县的一个贫困村,村民主要由牧民定居形成,以种植玉米为主,种植结构比较单一,农牧民的收入一直上不去,贫困人口较多。这些年,国家逐步推进援疆工作成效渐显,也使得巴合拜人的心活起来。2017年初,驻巩留县援疆工作组来到南农大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与院长杨旺生教授洽谈巴合拜村规划愿景。之后,在南农规划团队的设计下,巴合拜村进行了全村空间功能区划、基础设施的改造、休闲农业项目设计等工作。规划设计围绕当地的地理经济条件,构筑了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三产融合的设计理念。根据当地玉米种植的特点,设计了玉米迷宫,还在玉米收割后的冬季设计“稻草人乐园”,巧妙解决了当地秸秆利用的问题。规划专家还对农(牧)家乐、村景田一体化进行了全面布局。根据规划,疆外游客在这里可以全面体验新疆当地的民俗文化,疆内短途游客也可以体验到农耕文化的创意设计。


    此外,南农团队根据援疆工作组近年来在巴合拜村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成效,主要是种植具有较高经济效益和观赏价值的五彩“油芍药”,这种芍药花颜色艳丽,五彩缤纷,每株的花瓣可呈不同颜色。提炼的芍药油是保健价值极高的健康食品。经过前期试种,十分适合当地的土壤和气候条件。试种成功后,今年,1850多亩油芍药已经撒种种植,明年的巴合拜宽阔的土地上,将开满色彩缤纷的芍药花。


    参与设计规划的苏静老师介绍道,大面积的五彩油芍药观赏价值很高,专家们由此设计了油芍文化旅游节,促进当地休闲旅游的叠加聚集效应。根据规划,游客穿过玉米迷宫,便可见一大片开阔的芍药景观,具有强大的视觉冲击力。油芍地中间还设计了迷你马拉松跑道、彩虹跑等节目,有信心将巴合拜村成为当地重要的休闲旅游民俗文化基地。


振兴乡村,挑战中方显身手

    也许是学科的优势,也许是学农人的乡情,南农人的乡村规划工作是开展较早的,江苏乃至全国的相关园区建设评价指标和统计方法,不少都是南农人经手建立的。


    谈到乡村建设和规划,人文学院院长杨旺生教授告诉记者,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和发展,中国农村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成就。但是,经济的发展带来的乡村“空心化”、部分乡村价值观扭曲失序的现象也应引起重视。做好乡村规划设计工作,引领乡村建设发展走上更加科学有序的轨道,是规划人的重要使命。此外,和很多高校一样,我校的规划工作还存在缺乏整合、系统性不强等短板,需要各个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作为一名“老南农”,杨旺生教授说,乡村振兴战略,南农人必须在场。做好乡村发展的规划设计,就像是开启美丽乡村的金钥匙,让“乡愁”变成“乡韵”,让乡村更加美丽。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107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