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考研,理智前行!

2017-12-22 来源: 作者:汤璟瑶 黄民华 图片:

    近年来,高校里悄然形成了一股“考研热”。为什么要考研,每个人有着自己的想法。近日,全媒体中心开展了关于我校大学生考研动机的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同学认为当前本科生就业形势严峻,研究生文凭很重要。由于近年来我国教育体制的多次改革,高校扩招政策进一步推进,大学的入学门槛越来越低,每年有几千万的本科毕业生走出大学校园,但是真正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灵活的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相对较少。这导致了人才市场和各大招聘企业中本科生饱和的状况,大多数本科毕业生面临“高不成低不就”的艰难处境。社会的高速发展对新时代的求职者和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们需要具备更高的人文和科学素养,良好的学习能力以及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基于此,我校本科生大多希望通过研究生的深入学习来提高自身素质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同时,更高的文凭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更多的选择和就业机会。


    对于自身专业的优劣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经过在校期间的学习,同学们有了更加理智的认识。不同于以往对热门专业的盲目追随,越来越多的本科生选择通过跨专业考研这种方式进一步研究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为将来的工作发展增添更多筹码。对于跨专业考研的看法,有69.47%的同学认为“只要自己真心喜欢,深思熟虑后便可以放心去做”,而在对专业调剂或学校调剂的看法上,绝大多数同学认为“自己喜欢最重要,否则宁愿不去”,仅有20%的同学认为“只要能上,什么专业都无所谓”。这表明绝大多数的本科生对跨专业考研持积极态度且在所跨读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具有很高的自主性,以个人兴趣为出发点。有17.89%的同学认为“本科生对所跨读专业的掌握度不够,较为困难,没有优势”。对跨专业考研持怀疑和消极态度的同学认为跨考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自己前三年的知识储备和已经建立起的专业技能,对学校的教学资源造成了浪费,同时也人为地增加了备考难度。的确,相对于“科班出身”的同学,跨专业考研的同学缺少了四年专业性的耳濡目染,没有太大的优势。一旦选择了跨考,那就意味着要承担起比考取本专业更大的风险,更大的压力。


    调查显示,很多人认为研究生的学习可以潜心科研,拓展学习的深度。研究生学习实行的是有针对性的导师指导制度,对选定的课题进行研究,同时需要广泛地查阅论文和开展学术交流,能够接触到前沿的、最新的科学发现和高水平的国际论文,在研究的方向上确实具有更为精深的专业知识和更为扎实的专业技能。因此绝大多数的同学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可以充实和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能够进一步增长阅历,提高综合素质。而在面对是否热爱科学研究这一问题时,大部分同学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超过20%的同学认为“非常热爱,有浓厚的科研兴趣”,“较为热爱”比例接近50%。


    正确的动机和合理的规划是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所必须具备的,考研是一次重要的人生选择,希望每一个考研人都能树立正确的考研动机,多一些理性的思考和判断,少一些冲动和盲从,理智前行,为自己加油!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91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