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在毕业前一年……

2017-12-22 来源: 作者: 张楠 汤璟瑶 庄倚谧 张伊杰 图片:

    一阵秋雨带走了所有暑气,一股寒风裹来了来自北方的问候,校园中再一次迎来了考研季。然而对于同学们而言,读研深造却不是唯一的选择。我们采访了几位做出不同选择的同学,一起来聆听他们的想法。


考研:重燃憧憬和希望

外国语学院2014级 刘同学

    一开始,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处于迷茫与纠结之中难以抉择,到底要不要考研?选哪个学校更好?要不要服从调剂?经过老师、父母的建议,我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更加明晰,在三番五次的纠结与迷惘后我终于下定了考研的决心。


    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孤军奋战的艰辛和难以言说的压力。身边的每个人都有了不同的方向和生活轨迹,刚开始备考的时候,朋友们出去吃饭聚会还会热情地叫上我,但是为了节约时间我几次都拒绝了,更多时间我都是在刷题与对答案中度过。中途的诱惑暂且不说,不知多少次因为做不出的题目而陷于对自己的否定与怀疑,甚至到了正式报名时还会被今年突然改变的政策搞得措手不及……


    经历了这几个月的焦灼与艰辛,回过头来看考研真的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作家柳青曾说:“在人生的黄金时代,我们要给自己多种选择,没有哪条路会一直一帆风顺,但有的选择会让你走得更快。”因为考研,我把很多欠下的知识都补了回来,专四通过了,顺便裸考把曾经想放弃的六级也过了。最重要的是,我走出了自己的心理舒适区,重新燃起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保研:留校挺好

植保院2014级 张同学

    下定了读研的决心,还是在入学时的新生教育上。当时的很多细节已经模糊,至今还深深印刻在脑海中的只剩书记的一句话——你的努力,不应该终止在考上大学,因为是你在上大学,而不是大学在上你。在后来的学习生活里,努力完成课程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稍稍能够入眼的成绩排名和学院较高的保研率的前提下,保研,似乎顺理成章。


    然而,心仪的目标院校因为今年报名的人数格外多,我在校内的排名不足以支持我拿到面试资格。幸运的是,在本校报名中我提交了申请,这份申请成为了救命的稻草。我联系了校内的导师,之后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起来。


    对于我而言,整个过程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了。在保研留校这个结果尘埃落定的时候,我的心情已平静下来,选择留在南农,留下自己的那一份初心。


出国:让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我

人文院2014级 庄同学

    大三的某一天决定了要出国。作为一个完全没有学过德语的人,要在一年半以内速成到可以听懂研究生课程的水平,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所以很辛苦。晚上上课,白天写作业,周末上课,下课后写作业,同学们邀约出去玩,因为课程只能放弃。一整个暑假没有回家,留在学校继续学习。时间和课程计划推着你不停向前,由不得自己停下来休息和抱怨。


    暑假期间,突然有个心仪的实习机会出现,为了使简历更加丰富,虽然语言学习的课业繁重,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尝试,经过一点波折,也拿到了这个实习机会。于是大四第一学期的生活变成了连轴转。文献综述、开题报告,这些事关毕业论文的重大事项,全部都靠着见缝插针和挑灯夜战完成,如今回看这几个月,有点佩服自己居然咬牙坚持下来了。


    入学至今,每一次我都在期待下个阶段会轻松一点,可是每个阶段我都莫名其妙地给自己找了很多事情,从来没有哪个下一阶段让我真正轻松。但也正是因为这些“不轻松”,让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我,也变成了一个更有选择权的我。


迷茫?那就做你该做的!

金融院2015级 张同学

    看着熟悉的学长学姐在为明确清晰的目标奋斗的时候,有一种陌生、疏离、无所适从的感觉。隔着一年的时间与自己相对观照,我只看到自己的迷茫和不知所措。


    这段时间每天泡玫瑰茶喝,抖一抖四五颗玫瑰,慢慢在茶水里舒展开,耳机里放着《怯》,少年在低唱“你做的很好/如果感到混淆就如以往做的一样/就那样做/做你该做的”。年长的学长学姐都会告诉我,做任何一件事情,它带给你的折磨和成就感都是成正比的。所以还是想对自己说日常生活不能丧失梦想,虽然有些事情真的非常难,但就此放弃还是不甘心的。坚持自己的目标,虽然像玫瑰干花有一点点脆弱,但是要滚烫才能芬芳。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77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