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食品学院师生支部开展“舌尖上的守护者”宣传活动

2017-12-13 来源:食品科技学院 作者:李伟 图片:

食品安全对于每一个百姓的生活都非常重要。为提高广大群众和学生对于食品安全的认识,提升食品质量和安全的鉴别水平,2017年12月5日,食品科技学院生物工程教师党支部与生物技术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南京农业大学牌坊教职工社区与教学区玉兰路,以“关注食品安全、关爱健康人生,做好舌尖上的守护者”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以宣传如何以最简便方法识别真假产品和有毒食品,了解常见食品的饮食误区等,帮助广大居民、学生正确认知食品安全问题。南京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

在我校牌坊社区,师生党员分工协作,一部分负责分发传单,一部分负责讲解展板内容,还有的负责接待有疑问的市民。党员们积极地为社区居民散发“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手册”,用“伪劣食品防范七字法”介绍食品的伪劣鉴别方法,并用实物进行对照讲解,还适时地普及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科学小常识。整个活动进行过程中,不少社区居民陆陆续续前来咨询,其中有带着宝宝的年轻妈妈,有散步晒太阳的老人。在宣讲过程中,可以发现,如何去鉴别日常生活中食品的优劣、真假,是广大市名最为头疼的问题。其中,有一位老奶奶就向各位党员诉说道,她的孙子很喜欢吃海带,可她却常常因对市场的海带真假无法进行鉴别而对海带望而却步,对此她表示十分苦恼。各位老师和同学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老奶奶的疑虑进行了解答,强调了在海带的挑选和鉴别上要通过色泽和质感等综合判断,化学品加工的海带颜色特别绿,并常带有光亮感,质地肥厚;正常的海带颜色应该是褐绿色或者更深一些。若是热烫后的海带仍呈现出鲜艳的颜色,则海带很有可能是添加了碱性品绿或是被硫酸铜浸泡过的,若误食此种伪劣海带,会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

在校园玉兰路上,宣传活动也吸引包括留学生在内的不少学生前来咨询,他们都对食品的掺假、掺杂和伪造等安全小知识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咨询过程中,同学们的聚焦点大都放在如何鉴别真假果汁上。各位老师和同学指出,判断果汁是勾兑还是鲜榨果汁,主要是看气泡,泡沫持久的是鲜榨的,泡沫很快消失的极大可能是勾兑的;其次是闻气味,勾兑果汁香味更浓,鲜榨果汁只有淡淡的水果香;再者是看颜色,鲜榨果汁颜色淡,易被氧化,放置一段时间容易变色,而勾兑的果汁不容易变色,看上去一直很鲜明;最后是品味道,鲜榨果汁甜味淡,勾兑果汁有甜腻感觉。

本次党员活动受到居民和同学们的高度好评,他们不仅学习到了食品安全、鉴伪的知识,也了解了许多有关食品选购、食品危害等问题,更表示希望此类有关民生问题的宣传活动能够常进社区和校园,举办更多“接地气、见真章、有实效”的活动,为广大居民、学生科普更多有关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小知识,远离伪劣食品,保障身体健康。

  

原视频链接:http://www.nbs.cn/tv/13/2/201712/t20171207_402115.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75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