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动医院举办第四届第七期“青年学术论坛”

2017-12-12 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动物医学院 图片:

2017年12月6日下午,动物医学院于教学楼B109举办了第四届第七期“青年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周斌教授主持,杨晓静教授和庾庆华教授担任评委。

  


第一位进行汇报的是青年教师潘子豪,他的题目是《猪链球菌新血清型的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新型CHz血清型猪链球菌,通过比较CZ130302毒性显著高于HN136株与AH681株,然后通过比较基因组学与构建基因岛缺失株等来分析其原理。研究尚在进行中,下一步将进一步分析毒株分泌蛋白、剪切方式、影响因子以及信号肽等。

  

第二位汇报的是博士生孙雨航,她的题目是《低浓度黄曲霉素B1促进猪流感病毒感染及其机理研究》。注射低剂量黄曲霉素B1,并分析其促进巨噬细胞型变化情况与病毒复制情况,发现黄曲霉素B1可能通过促进巨噬细胞从M1型向M2型极化,从而促进流感病毒复制并加重流感病毒的感染。

  

第三位汇报人是博士生郭俊,他汇报内容是《脂肪因子ZAG对LPS处理小鼠肝脏糖脂代谢的影响》,通过过表达实验与ZAG敲除两个实验,相互验证了ZAG通过促进糖异生和糖转运来升高血糖和肝糖原,进而促进糖的有氧氧化,提高线粒体氧化功能,最终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LPS诱导的肝脏炎症。LPS处理升高血脂和肝脏脂,ZAG通过降低脂合成和转运来降低血脂和肝脏脂,进而抑制脂肪酸氧化;它在炎症方面的影响可能是由于β3肾上腺素受体介导的。

  

第四位进行汇报的是博士生孙博,题目为《丁酸钠通过PPARα缓解高脂诱导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机制研究》,她提出丁酸可能作为乙酰化酶抑制剂,使PPARα增加,促进线粒体功能和β氧化,并使之与p-p65结合,还有抑制NLRP3炎症小体通路,从而抑制非酒精性脂肪肝中的炎症反应。

  

最后一位汇报的是博士生孙雪婧,题目为《鸭血-脾屏障的发现及其结构的组成》,通过HE染色、注射墨汁、银染、酶组织化学染色和透射电镜,首次证实了鸭血-脾的存在和结构,该结构位于椭球和PELS,包括立方形鞘毛细血管内皮细胞、血管基膜、网状纤维、网状细胞以及椭球相关巨噬细胞,并推测出其运行机制。


“青年学术论坛”是我院青年教师、博士和研究生学习交流研究成果的重要方式,通过论坛了解我院青年教师与博士研究生的最新研究成果,参与讨论,不但能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而且能开拓科学眼界,了解最新的科研动态,提高自己的创新科研能力。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4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