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动物医学院举办“钟山学者(新秀)”访谈活动

2017-12-12 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动物医学院 图片:

   “走进钟山学者,开启学术之窗。”2017年12月1日下午,由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动物医学院研分会承办的南京农业大学第十四届神农科技文化节之“钟山学者”访谈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为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学教授杨晓静老师和预防兽医学教授张炜老师,他们分别从研究生角度和个人经历及研究方向为出发点,与在场同学分享了应当如何做个合格的科研人员以及他们自身求学、科研之路的经验与心得。  

杨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她的学习经历,接着从研究生角度出发给学子们提了四条建议:身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应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正确对待科学实验中的失败,端正态度,时常总结经验;树立明确的目标,细化工作计划;培养良好的性格,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外环境”。随后又提出了研究者应该具备研究兴趣、科学态度、严谨作风、知识背景、科研技能、英语能力、计算机能力、创新精神和心理素质等基本条件。张炜老师的主题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他向大家展示了他的学习经历,接着分享了他求学路上的选择,从本科到参加工作,也是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其中有过彷徨和无奈,坎坎坷坷一路走来也成就了如今的他。另一方面,他就自己的建立/在建的细菌蛋白组学分析平台、噬菌体分析平台和细菌的快速分离鉴定平台这三个平台展开讲述。  

互动环节,在场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两位老师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他们均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嘉宾介绍:

    杨晓静 ,女,教授 ,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动物生长调控和脂肪代谢。2004 年至今南京农业大学动医学院工作。发表 SCI 论文 50 余篇。制定国家标准两项“饲料添加剂半胱胺盐酸β环糊精微粒”和“饲料添加剂 4-7 二羟 异黄酮”。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太湖猪生长与肉质性状形成的规律及生理调控”。主编“猪福利评价指南”。 参编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动物生理学”,“农场动物福利”,“动物 肌肉生物学与肉品科学原理”, “规模化养禽技术”和“兽医生物大辞典”等,参译 第十二版“DUKES’Physiology of DomesticAnimal” 现任全国动物生理生化学会秘书长。

    张炜,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病原细菌的蛋白组学和基因组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各 1 项。现主持农业部行业专项子课题 1 项,主持转基因重大专项子课题 1 项,主持校级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 1 项。主要学术成就:建立了细菌蛋白组学分析平台,系统地对猪链球菌等动物细菌病病原进行分析,共鉴定出 100 余种亚单位疫苗候选分子,50 余种为首次报道,差异表达蛋白 60 余个,其中 4 种蛋白已经被证明为保护性抗原,差异蛋白中 2 种可用于鉴别诊断用的分子靶点。发表 SCI 论文 10篇,其中包括蛋白组学主流杂志“Proteomics”,业内主流杂志“Vaccine”以及Veterinary microbiology”等。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901

(0)